惠企政策集中兑现、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全产业一链办”改革等相关工作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获评全省唯一“中国投资热点城市”;6项案例入选2023年度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为全省入选案例数量最多的设区市……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赣州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这是记者在赣州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为持续打响营商环境品牌,赣州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及省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梳理改革清单,与广州、深圳等6个大湾区城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151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127项深圳事项在赣州24小时自助可办;202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我们只用半天时间就办好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开工争取了宝贵时间。”日前,在赣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江西劲诚永磁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材基地项目经理何英勤告诉记者,“这比我们开工时间提早了45天。”

审批环节、材料、时限均压减36%以上,61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便捷、高效,这是如今在赣州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发自内心的评价。

发展遇到困难怎么办?有诉求找谁说?优化营商环境,必须直面问题。针对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赣州聚焦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办理频次高的事项,重塑办理流程,高质量推进落实40个重点事项和127项改革任务。常态化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畅通高效的涉企问题受理服务渠道,全面化解涉企问题矛盾纠纷。

“全南县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行‘拿证即开业’”“信丰县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南康区高标准打造普惠金融中心,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改革启动以来,赣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实体化运行全覆盖,评标定标分离等18项改革经验获全省推广。培植发展沃土,赣州已成为大湾区企业抢滩入驻的发展热土。2023年,该市新签约引进大湾区(含珠三角地区)项目超190个,合同金额突破14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优化涉企服务为抓手,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抓好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重点要素市场化改革任务落实,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最大限度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赣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黄世明说。(记者刘美春)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