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勇)又随时光到清明,东风醉柳杨枝青。在江西省政府关心支持下,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指导,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江西省红十字会、南昌医学院主办的江西省2023年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南昌医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缅怀纪念平凡而高尚的遗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捐献理念。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江西省红十字会 供图)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史可、副秘书长王海涛,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龚建辉,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烈滨,南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秋根,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戴莹,省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孔德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易小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润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海滨,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力群,省交通厅二级巡视员彭瑜,省红十字会兼职副会长、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江西省红十字会 供图)

活动分为“生命之赞·颂歌”“生命之敬·遇见”“生命之约·登记”三大篇章。史可为“2022年度江西最美协调员”颁发荣誉证书,我国第一部遗体器官捐献纪实文学《生命即将远行》作者徐观潮现场分享书籍创作中器官捐献事业带给他的深刻感触。宜春市遗体器官捐献者钱文博的父亲深情讲述儿子捐献前后的故事,省红十字会兼职副会长、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向其献花致敬。南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秋根宣读《生命接力·你我同行——关于加入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的倡议书》,党委委员、副院长叶耀辉带领师生代表进行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宣誓,呼吁社会积极关注和参与遗体器官捐献公益事业。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江西省红十字会 供图)

龚建辉在致辞中表示,遗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让逝者的生命和梦想在接受者的身上延续,是生命接力和爱心传递的旅程,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集中体现。他指出,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重要职责之一,省红十字会自2007年在全国率先探索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在省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各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机制,出台了《江西省遗体捐献条例》,设置了专门机构,组建了专职队伍,设立了人道救助基金,实现了省市两级捐献者纪念园全覆盖,开展了红十字生命教育,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时代新风。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江西省红十字会 供图)

龚建辉倡议,遗体器官捐献事关人的生命健康权益,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民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支持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积极倡导捐献光荣的社会风尚,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江西省红十字会 供图)

截至今年3月底,江西省共有18万人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成功实现遗体、器官及组织捐献1870例,挽救了33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1100多名失明患者恢复光明,有力推动了医学事业的发展,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省直机关工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交通厅等单位代表,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江西省红十字“三献”志愿者联合会代表、南昌医学院师生代表,各遗体接受单位和爱心单位及人士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