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熊方 摄)

  央广网南昌8月5日消息(记者熊方 李竟成)8月5日下午3点,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通报:受南京疫情外溢以及境外疫情输入影响,当前江西省周边形成了“环江西”新冠带现象,确保江西“一方净土”难度极高,全省进入临战状态。

  “今天上午省里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部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快速行动,绝不能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把好5个关。”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把好5个关”分别是:把好排查管控关、把好监测哨点关、把好常态防控关、把好应急处置关和把好疫苗接种关。

  把好排查管控关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指挥部排查专班立即进入值守状态,24小时无休运转,要求各地第一时间对重点地区来(返)赣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8月4日17时,江西全省累计排查管理重点人员54414人,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

  针对重点排查人员,江西要求各地分别采取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14天居家健康监测、14+7隔离管控(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做到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在集中隔离点,对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求分类分区管理。在核酸采样点,发热病人采样通道与正常人群采样通道分开,以免交叉感染。

  把好监测哨点关

  医疗机构和药店是第一时间发现有症状感染者的“哨点”,发挥好哨点的监测作用对及早发现感染者至关重要。江西要求全省各地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发热患者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要求,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所有患者一律留观。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一旦发现可疑患者立即向乡镇(街道)报告,并尽快闭环转诊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诊治。除此外,零售药店实行购买退烧药、止咳药、抗菌素和抗病毒药品的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社区要做好追踪随访管理。

  把好常态防控关

  针对目前全省部分地区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部分居民个人防护意识减弱,部分地区场所防控措施松懈等现象,江西要求各地要加强机场、车站、码头、商超、宾馆、影院、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一米线和通风、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旅游景区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基础上,要加查行程轨迹,并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此外,江西还要求各地要重点加强冷链食品查证验货、检测采样和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共检测冷链食品及包装样本25.08万份、环境样本19.15万份,其中主动检测发现阳性本27份,均及时有效处置,杜绝了病毒污染物传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监所、集中隔离场所等各类重点人员,要实行核酸检测至少“一周一检”,目前无阳性检测报告。

  把好应急处置关

  应急处置是高效有序应对疫情的关键之举。目前,江西全省现有377家核酸检测机构,日均最大检测能力894.4万人份。全省确定定点救治医院105家,总床位和ICU床位分别达到64167张和2304张。全省现有集中隔离场所474个,隔离房间29691间,可容纳近3万人。

  江西要求各地按照30天需求量做好防护用品、医疗救治药品、医疗设备等重点应急物资储备。同时要求加强培训演练,确保出现疫情能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处置。

  把好疫苗接种关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最科学的措施。目前,江西全省共设置1769个疫苗接种点、7200个接种台,储备疫苗接种人员17650名,日均最大接种能力可达140万剂。截至8月4日,江西全省累计接种4754万剂次,2667万人次。

  为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江西优化接种方式,采取移动接种队、移动接种车,增设临时接种点,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方式,提供上门接种、免费接送、延时服务。全省设立方舱接种点65个,组建移动接种队102个。江西要求全省要强化接种安全,各接种点落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驻点保障措施,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全部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接种过程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保证质量安全。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还通报,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正以极快的速度席卷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疫情出现大幅度反弹。研究数据显示,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一方面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减轻症状,降低重症率、病死率。此外,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均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广大群众不必对我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产生怀疑,大可放心接种。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江西省发生输入性疫情风险极高。为了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请大家切实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始终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接种疫苗,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