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8月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曹子啸)近日,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在江西赣州市大余县开馆。该馆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在南方八省十五个游击区开展三年艰苦斗争的历史,是全国首家系统性纪念这一段光辉历史的纪念馆。

  走进新落成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整座场馆气势庄严,主体建筑以“革命的曲折之路与光明之路”为设计理念。陈展以“南国烽烟举红旗”为主题,分为“红军主力长征,苏区军民坚持斗争”“原中央苏区各游击区的形成与坚持”“原闽浙赣、湘赣、湘鄂赣苏区各游击区的形成与坚持”“原鄂豫皖苏区和闽东、闽中、琼崖等游击区的形成与坚持”“八省健儿汇聚抗日铁流”“功勋卓著,精神永存”等六个部分组成,讲述了中央及各主力红军长征后,奉命留守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长期分散,独立坚持,奋战在赣粤边、闽赣边等十五个游击区并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馆长赵如说:“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是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同样辉煌的革命历史,是中国革命史、军事史和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大余县建设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这是对我党我军在土地革命时期领导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展示,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展示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纪念馆。”

  据介绍,整座纪念馆占地面积21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有纪念馆主馆、红色文化街、梅岭三章干部学院、战争体验区、红色故事园、红色文化表演区等相关设施。

  纪念馆还灵活运用VR互动、3D投影、多媒体场景、微缩景观、视频动漫等展陈手段,营造出一个可视听、可互动的沉浸式场景,让观众在真实而形象生动的历史叙述中,体验由坎坷走向坦荡、由黑暗走向光明的革命之路。

  “太震撼了!这个馆给我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当年的那种战争年代烽火弥漫地感觉,想一下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我们要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再加油吧!”游客夏才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