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金7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辉)7月19日,由浙江嘉兴、陕西延安、江西瑞金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瑞金号”红色城市天启卫星冠名仪式在江西省瑞金市举行。国家文旅部、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以卫星冠名这一独特形式,致敬革命圣地,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

签订卫星冠名协议

  仪式上,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向瑞金市赠送“瑞金号”卫星模型;瑞金市向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赠送文创产品“二苏大瓷盘”;瑞金市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卫星冠名协议。随后,瑞金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探讨进一步合作事宜。卫星发射后,北京国电高科还将与三市共同探讨在红色圣地推动卫星物联网应用及产业落地,服务于当地产业发展、促进老区转型升级,建设航天爱国主义产学研基地、服务红色旅游,为航天人才培养和下一代的成长作出贡献。

“瑞金号”卫星模型

  据了解,“瑞金号”(天启星座15星)卫星已于2021年7月19日8时19分由长征二号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送入预定轨道。“瑞金号”是一颗微纳低轨物联网卫星,可实现地面网络覆盖盲区的数据采集。目前,卫星遥测遥控正常,卫星经过平台及载荷测试后,将与天启物联网星座其他在轨卫星组网运营,使天启星座在轨业务卫星达到14颗,这也标志我国首个组网提供数据运营的低轨物联网星座第一阶段正式组网完成,并将面向全球提供数据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