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4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欢)4月7日,一列满载出口货物的班列经赣州海关关员监管放行后,由赣州国际陆港出发驶向深圳盐田港,这是第一列通过“赣深组合港”模式出口的整列货柜,标志着“赣深组合港”正式启动。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深圳海关副关长谭华等领导出席了“赣深组合港”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赣州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赣深组合港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南昌海关、深圳海关共同创新推出了“赣深组合港”通关模式,在该模式下,出口货物运抵赣州国际陆港等同运抵盐田港,经赣州海关放行后可以直接在盐田港装船出口;进口货物运抵盐田港等同运抵赣州国际陆港,经大鹏海关放行后可以直接在赣州国际陆港提离。经过近3个月的进出口试运行测试,“赣深组合港”目前已顺利进出口的货物194票197个集装箱。

赣深组合港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组合港通关新模式,相比之前通关模式,企业将更好地运用“公转铁”的低成本运输优势,节约资金成本30%、节约时间成本40%,同时还有效避免了部分改船造成的损失,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500余万元,并有效地提高码头场地和集装箱周转效率,实现了同港、同价、同等效率的陆海港一体化融合发展。

  “赣深组合港”是“湾区+老区”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是铁海联运向内陆有效延伸的创新举措,实现“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促进“湾区+老区”共发展,将有力增强赣州国际陆港的开放核心引擎功能,提高其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为打造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