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让石头开出美丽的花

2018-10-24 13: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章春辉

  有人说篆刻是美丽的艺术,它能让方寸之间彰显气象万千;有人说篆刻是充满激情的爱,它能让字与石在交融中形成绝美的一体;有人说篆刻是书法和刀功的魔法,它能让石头开出美丽的花朵。今天我要去采访的,就是一位在篆刻艺术海洋里身藏“魔法”的人,他那神奇的手,仿佛能点石成金,赋予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石头以怒放的生命。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潜心篆刻艺海四十年的张建华。

  与张建华老师见面是在散发浓浓艺术味道的791艺术街区的博石斋,见到张老师,我感到一惊,比我想像的年轻,他优雅中充满着活力,举手投足间展现着文人独有的谦逊和内涵。也正是张老师的亲和力,让我们的交流像老友一般的轻松自然。聆听张老师谈艺术,让人宛如在享受一顿文化大餐,也让人在愉悦的心境中对书法、篆刻艺术产生美好的向往。

  张建华对书法、篆刻的爱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由于当时家里比较穷,缺少笔墨的他,小时候就喜欢用树枝在家乡宽阔的沙滩上涂鸦乱画,虽然没有人教,也没有任何的奖赏和鼓励,但他总是乐此不疲,几乎每天都要在不用花一分钱的“沙滩纸”上,尽情地宣泄着自己幼小的心灵对写字绘画的渴望与热爱。

  上学后,有了笔的张建华兴奋得合不拢嘴,用笔写字已成为他一种极大的享受。他特别喜欢写大字{毛笔字}和描红,由于描红富有直观性,通俗浅显,行之有效,为此喜爱书法的他对描红是情有独钟,可以说描红是张建华迈向书法道路的第一步。通过描红,张建华在书法上的天赋也渐渐显露出来,他写的毛笔字因为漂亮而深受老师同学的称赞,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学校黑板报写美术字的人。也正是张建华对书法的执着热爱,加上持之以恒的勤学苦练,他写的字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不仅漂亮,而且富有张力和动感,他也用自己无可挑剔的实力,获得了全校书法大赛第一名。

  在对书法坚定不移的喜爱中,张建华升入了中学,虽然中学的课程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书法的追求,善于分配时间的他总是用玩的时光来临摹字帖练习书法,做到学习、书法两不误。

  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此话一点不假。张建华与篆刻结缘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也正是这次机遇,让张建华成为篆刻艺术中的一位名家。那是一天晚上,上完自习课的他路过语文老师易南康的宿舍,透过窗户的光亮,他看到易老师正在灯光下聚精会神地用刻刀在石头上雕字,看到这一幕美妙的情景,张建华一下就激动起来,篆刻,这项美好的艺术,似乎就是他心中多年来一直在默默寻找的女神。此刻,张建华的内心犹如汽油遇着火,对篆刻的爱瞬间爆发出来,他便立即敲门向易老师拜师学艺。

  爱才的易南康老师,面对这位酷爱书法学生的恳求,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虽然易南康老师对书法、篆刻也是业余爱好,但这并不影响张建华的学艺。在易南康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张建华不论是书法还是篆刻都有了很大的长进。幸福的张建华,此时犹如一只飞翔的小鸟,找到了自己飞行的方向,并不断向更高的天空翱翔。易南康老师是第一个将张建华领进书法、篆刻艺术大门的人,也是张建华书法篆刻艺术生涯中的启蒙老师。

  1985年,张建华带着对书法、篆刻的爱考进了当时的江西大学。大学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宽阔的视野,为他学习书法和篆刻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在对书法、篆刻艺术的不断追求中,他以出众的艺术才华,成为学校小有名气的书法篆刻能手,也顺理成章地担任起学校学生书法协会会长。毕业后不久,张建华又遇见了著名的篆刻艺术大师许亦农,并荣幸地成为其弟子。从此以后,张建华就跟随着许大师潜心学艺,这也是张建华人生中专业学篆刻的开始。得到许亦农大师真传的张建华,不仅对篆刻艺术及特点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其扎实的篆刻功力和艺术领悟力,使他的篆刻技艺有了质的飞跃,并且在不断的艺术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篆刻风格。

  张建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文化部门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从没放下对书法、篆刻艺术的修炼,同时他多年累积的丰富文学知识,为他艺术的升华提供了宝贵的养料。然而,一心沉醉于艺术世界的张建华,并没有被体制的框框所束缚,1994年他辞职下海,既为心灵的自由也为艺术的追求。在商海的拼搏中,为了不丢弃自己心爱的艺术,张建华在广州经营起了画廊。也许是生命中注定他应该在篆刻艺术上要有作为,2000年的一天,张建华路过广州文德路的一家很大的篆刻店,发现生意非常好,原来这个店主经常能接到香港和内地各种名人协会治印的定单,一枚两千元,不仅价格不菲,并且一接就是五百上千个。张建华没想到这个当时在他看来是雕虫小技的篆刻,竟然可以做得这么大,并且成为一个产业。于是张建华将画廊交给弟弟打理,自己回到南昌,决定选择书法篆刻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回到南昌后,虚心好学的张建华,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篆刻水平,他又报名参加了中国书协举办的篆刻研修班,幸运地成为著名篆刻家李刚田的学生。本身在许亦农大师传授下篆刻水平非同一般的他,在李刚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篆刻技艺那是日新月异如虎添翼。经过学习,吸收了众家之长的张建华,深得秦汉古印之精髓,篆刻技艺日渐成熟。

  学艺归来的张建华,由于当时知名度小,作品卖出的价钱并不高。但他并不气馁,他知道付出总有回报,是金子就会发光。靠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张建华的艺术光芒终于像早上的太阳一样逐渐闪耀在江西艺术界。他的篆刻作品不但以线条优美流畅、婉转多姿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受到篆刻界的赞赏,还为他获得了许多荣誉。作品不仅入展了中国文联主办、中国书协承办的建国以来最具号召力的篆刻大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还入展了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第九届刻字艺术展、全国第三届隶书展、西泠印社第五、六届篆刻艺术评展、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印大展、西泠印社首届诗书画印作品展,并获得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三等奖、“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海选总选拔赛第十五名、《书法报》书法海选2007年度“年度佳作”金奖、江西省第五届青年书法展一等奖、江西省第四、五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篆刻类最高奖等。

  看过张建华篆刻作品的人,就会发现,不论是笔法、章法、刀法都蕴含着不拘一格的风采,也是张建华文学修养和人品性格的绽放。那灵动的文字,那巧妙的布局,那老辣的刀法,淋漓尽致间展现出耐人玩味的古雅逸趣,在大疏大密间让人好像在观赏一幅美妙的画,回味隽永。在笔者看来,张建华的篆刻作品就是一朵在石头上开出的花,美丽而芬芳。现在的张建华,其篆刻作品不仅得到篆刻界、收藏界的认可,在市场上也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谈到多年艺术创作的感受,张建华说,一个人想要在艺术上有所成就,首先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要有浓厚的兴趣,并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其次要善于寻找自己的不足,要在成功中否定自己,当一个人今年看去年的作品感到不满意时,这就说明在创作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实张建华就是在一年一年的不断自我否定中攀上艺术高峰的。

  对张建华的总结,笔者觉得名作家邓涛的一句话说得很好“张建华启蒙于易南康,继师于许亦农、李刚田。其印也受养于书法功底,篆、楷、行、隶皆得心应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张建华;书法;篆刻

张建华:让石头开出美丽的花

有人说篆刻是美丽的艺术,它能让方寸之间彰显气象万千;有人说篆刻是充满激情的爱,它能让字与石在交融中形成绝美的一体;有人说篆刻是书法和刀功的魔法,它能让石头开出美丽的花朵。今天我要去采访的,就是一位在篆刻艺术海洋里身藏“魔法”的人,他那神奇的手,仿佛能点石成金,赋予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石头以怒放的生命。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潜心篆刻艺海四十年的张建华。与张建华老师见面是在散发浓浓艺术味道的791艺术街区的博石斋,见到张老师,我感到一惊,比我想像的年轻,他优雅中充满着活力,举手投足间展现着文人独有的谦逊和内涵。也正是张老师的亲和力,让我们的交流像老友一般的轻松自然。聆听张老师谈艺术,让人宛如在享受一顿文化大餐,也让人在愉悦的心境中对书法、篆刻艺术产生美好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