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礼赞胡杨”画展

2019-12-18 08:16:00来源:央广网

王林森/文

  一、画展简介
这次画展,是我时隔八年后在省内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其内容,全是胡杨,大大小小共37幅。这些作品,除18幅是今年集中两个月时间创作的外,其余都是自2010年以来,少则一年1幅、多则一年5幅陆陆续续画出来的。而且,它们都不是我坐在家里凭空想象画的,而是我退休前后三次去胡杨主要生长地的新疆、内蒙采风写生后的产物。尽管这中间,所用素材有些交叉,但大体而言,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03年因考察学习民族宗教工作到了新疆塔里木盆地,途经盆地中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时,偶尔看到了一大片美不胜收的胡杨林,感叹震撼之余,还画了几张速写。从此,便与胡杨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广泛收集、研究胡杨的资料包括摄影作品,反复尝试、钻研胡杨树的画法等。到2011年4月前,才先后画出了《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和《残阳如血》这4幅较为满意的胡杨国画,还有一幅我第一次用综合装饰手法画的《苍穹傲骨》瓷板画。
第二阶段是,2011年初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当年10月下旬即奔赴内蒙额济纳旗胡杨林写生,走进那一大片枯而不朽、千奇百怪的“怪树林”,竟如同走进了当年抗日战争的战场,不禁热泪盈眶。回来后,便创作了《百折不贰其志》、《千钧不弯其腰》、《万变不革其心》这一组画。随后几年,又陆续画了《大写的人》、《涅槃重生》、《老干新枝 》、《处大漠雄心犹在》、《留住秋色》、《前仆后继》、《呼唤生命》、《向死而生效胡杨》、《死而复生惟胡杨》、《大漠江南》、《古道驼铃》、《戈壁胡杨杂芜立》、《十月胡杨频爆金》等作品。
第三阶段是,今年10月上旬,携夫人和摄友再次去新疆,直奔我国胡杨林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伊吾淖毛湖胡杨林采风写生。在那里,精心画了《影中胡杨》、《丰碑》、《胡杨秋韵》、《把根留住》4幅写生稿和1幅《最美大漠胡杨林》国画。返赣后,先去景德镇画了《呵护》、《牵手》、《托起》3幅高温色釉瓷板,紧接着又一鼓作气创作了《礼赞胡杨》、《大美无言》、《戈壁家园》、《胡杨神》等几幅尺寸较大的国画,并画了《胡杨林亦鸟语林》、《枯树后头万木新》、《擎天挽霞》、《大漠皓月》等作品。
  二、为什么举办这次画展?
概括来说,主要是出于三个考虑:
首先是,精神状态的迫切需求。我画胡杨,从来都是侧重其精神状态的表现,这次办展,自然更希望有助于弘扬胡杨精神,以应对人们当前在精神状态方面有所缺失的迫切需求。诸如: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更需要我们弘扬胡杨那样耐寒、耐热、耐涝、耐旱、耐盐碱、耐风沙,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坚韧不拔精神,努力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经济上的韧性,闯关排难,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面对当今社会人心不古的现状,更需要我们弘扬胡杨那种为守护古西域文明,甘愿在茫茫戈壁驻防,终年与漫漫黄沙对抗的无私无畏精神,遇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责任举过头顶,做“大写的人”,等等。
其次是,金秋时节的最美选择。胡杨,作为人们公认的秋天最美的树,在春夏时往往显得平淡。可当秋风冬霜来临,它突然就会迸发出最鲜活最丰满的生命。那金黄,那鲜红,那刚烈,那凄婉,那裹着苍云守望蓝天的孤傲,那如悲如喜如梦如烟的摇曳,就如同夕阳抛洒出最后的灿烂那样,会顿使人们开始关注它的存在,开始追忆它的辉煌,开始探寻它的伟大,开始担心黑夜的来临。如果说,这金秋时节,是人们向往的诗画季节,那么,金秋的胡杨,便是这诗画中的绝品。
再就是,移情胡杨而代为立言。清代大画家石涛曾经说过,要“代山川而立言”。借用这句话,本人也很想在“代山川而立言”的同时,做一名“移情胡杨而代为立言”之人。而问题是,现在艺术界为胡杨而立言的人并不多,写胡杨的人也很少。有人说,不被人知的伟大才是真正的伟大,同理,不被人知的平凡才是真正的平凡。据统计,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我国新疆、内蒙、青海和甘肃一带。它作为全球第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作为一种因沙化后而特化、有活化石之称的珍稀植物,已成为我国西部熠熠生辉的宝贵资源。我相信,随之而来的必将是,“移情胡杨而代为立言”的画家、诗人和作家,会越来越多。
  三、通过胡杨画作想表达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在上面已基本回答了。我创作这些胡杨作品,
无非是向世人表明:我爱胡杨!我懂胡杨!我敬重胡杨!
我爱她的一生风情万种,七色的光彩难以形容她的妩媚,泰山的凝重难以企及她的雄奇。我懂她生命的灿烂在于其斑斓绚丽的色彩变化,身姿的伟岸在于她的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生命的漫长在于她的顽强。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挥挥洒洒、浩浩荡荡三千年,何等壮观、何等韧劲!我敬重她那忠贞不二的信念、倔强的性格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同时也敬重她的精神如絮状的种子随风飘散在各地,遇土生根、见水发芽,拥抱阳光而怒放世界!
有时,我甚至还会孑然凄立在写生的胡杨林中,或长久站立在自己的胡杨作品前面,默默地想着:幸亏胡杨还在,胡杨的精神还在,生命还在,苍天还在,苍天的眼睛还在……。
  四、云和胡杨是不是以后创作的主要方向和内容?
毫无疑问,我过去的艺术缩影是云和胡杨,以后创作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同样还是云和胡杨。因为,一方面,我对云和胡杨已倾注了太多的感情,花费了太多的精力,不可能再“移情别恋”;另一方面,毕竟人生苦短,“术业有专攻”。一个人,能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真正做好一两件事就很不错了,何况我在绘事中专攻的云和胡杨课题,还需要不断地“上下而求索”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关于我的“礼赞胡杨”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