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我们怎样看待泥

2018-06-04 1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泥土是这个世界拥有与地球相近年龄的物质,古老到让人神往并充满想象,这种泥性的触觉和品德是那样的能让人感知到盈盈的本性安慰。

  泥土本身就具有诸多的属性,不同的类型,不同的质地,不同的泥土拥有不同的气质和容颜,在漫长到遥远的时空中与人类默默相依,与自然默默相伴。

  从泥土中诞生的一切,无论是物种生物链还是螺旋式上升的轮回,无论是随着山脉河流的起伏与改变还是随着地球板块的慢移,不论是和人类创造有关还是和自然有关,我们人类从土地养育和诞生的资源中获取一切深层所需,我们每天的饮食与生活,都直接或间接地将与泥土的这份厚情与气息相关的渊源伴着转化吃进了我们的身体。我们每时每刻享受着土地的滋养,但我们又常常忽略了对它的深情关注和了解。

练泥

图片:白明著作《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

  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手捧一团泥在旋转中扶泥而起或是双手随意捏塑、压泥粘接时的脸上的容颜是哪样的天真与专注,这种天真与专注感人至深,在这样的容颜里似乎是能回到遥远与记忆的深处,许是泥土中的坦然与远古里对应上了人类的本质天性与瞬间回逆几千年的心灵的熟悉。

  泥土的器物美学伴随着人类漫长的进化和发展。我们的祖先对泥土的认识,是深刻和充满深情与无上敬畏的。在他们的双手之中,在不断的烧造之中,不同的泥土所形成的各式陶器之美,记录着不同区域民族的生活与审美习性。

  这样的材质,在人的生命之中,对应出与之相应的永恒,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从远古的陶器中追寻出属于那个时代最为真切的人类生存的脉络和痕迹。

  在商代,中国已经学会了掬泥淘洗的方式,获得更加细腻和单纯的纯粹泥土。这种淘汰了杂质的泥土唤醒了一个全新的生灵,瓷质材料由此诞生。烧造过程中的高温,自然形成的灰釉,为这种材料覆盖了充满光华且生机勃勃的釉层。我们的祖先,又在这种天然的烧造过程中获得了灵性,从这神奇的灰釉中捕捉到了“类玉”的美学特征,从而自东汉便掀起了让全世界为之惊叹和迷恋的青瓷时代。

商 原始瓷罐  江西新干大洋洲商墓出土

  严格来说,中国并非是陶瓷的国度,中国是属于瓷的国度。在瓷诞生以后,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窑口,不同瓷的材质,不同的烧制方式和不同的造型及工艺技巧,这些所有的不同都形成了迥异的审美规范。

  一团泥在中国人手中千锤百炼,围绕着它诞生了在世界文明史上让人惊叹的灿烂的瓷文化。不断提升的技术,不停息的烧造,使中国的制瓷之艺达到了登峰造极,使中国在瓷的舞台上长期引领世界并奉献自己的生活智慧与品质。

  我们长期追慕着这样的历史,感叹着这样的审美,顺应着这样的技巧,慢慢的我们对这样一团泥的认识与感情固化在技术、容器和前朝的单一审美规范之中,忽略了泥里原本的万有而远离了泥的活性本质。

  我们慢慢失去了回到源点的时空思考,我们所有追慕的灿烂回到它们出现的时代,是何等石破天惊的伟大创新!艺术与鲜活时代的关系在盲目追随中彻底被割裂。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出现了少数的带有探索性的陶瓷艺术家的作品,引来了产区陶瓷艺人和许多热爱传统艺术的观众的讥讽甚至怒骂。他们同样提出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手中的这团泥,怎能如此的脱离他们习惯中的约束、技巧和曾经的经纬。

拉坯

图片:白明著作《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

  但这种声音如果回到泥土与人的本质关系中原本是不该出现的,因为人与泥土的关系在手与之触碰的一瞬间里即已建立起了源于天性与遥远的依存之间的私密与“和谐”,这种私密与“和谐”对心灵的安慰并不以技术与实用作为唯一标准。地球上的泥土何等丰富多彩,呈现这多彩的泥的艺术又怎能以还原过去的时代审美与实用为唯一目的?

  使用泥土进行创作的艺术家,一个不断展现泥土形态、质地、表情的特殊人群,着迷于各种有关唤醒这些材料的奇异之想,呈现这种平凡得常常被人忽略的泥土所拥有的无限自主的表现空间,并通过这样的唤醒来唤醒我们的自身。这种唤醒不以替代已有和别的审美为目的,而是相互在艺术表达的路上以不同的方式相向而行。

  我们手中的一团泥,其实是一个生命。

一团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新熵埴之观;泥火记忆

二、我们怎样看待泥

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手捧一团泥在旋转中扶泥而起或是双手随意捏塑、压泥粘接时的脸上的容颜是哪样的天真与专注,这种天真与专注感人至深,在这样的容颜里似乎是能回到遥远与记忆的深处,许是泥土中的坦然与远古里对应上了人类的本质天性与瞬间回逆几千年的心灵的熟悉。泥土的器物美学伴随着人类漫长的进化和发展。我们的祖先对泥土的认识,是深刻和充满深情与无上敬畏的。在他们的双手之中,在不断的烧造之中,不同的泥土所形成的各式陶器之美,记录着不同区域民族的生活与审美习性。这样的材质,在人的生命之中,对应出与之相应的永恒,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从远古的陶器中追寻出属于那个时代最为真切的人类生存的脉络和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