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力量的印痕

2016-12-19 2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力量的印痕,是我思考的关注要点。我关注人类生存所留下的痕迹,也关注大自然力量作用于人类生存环境所留下的印痕。这体现了生命总是不断的出现,又逐渐的消失的过程。

  在今天看来,我们生活在当今社会,所关注的大部分是社会内部的问题。其实,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已日益严重,而反过来受自然的报复也日益加深。如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海平面升高,各种害虫在冬天不能被冻死所带来的森林毁坏,青藏高原冻土层的逐渐融化,许多地区的降水量的反常等等现象正在一步一步的向人类逼近。当人们发现二十万年前的一块化石中有类似现代胶鞋印的痕迹压在三叶虫的上面时,人们会想,以前地球上人类的文明消失过几次呢?生命是顽强的,但也是脆弱的。人类在大自然中的活动痕迹既会出现也会消失。从宇宙范围来看,生命的光辉在无前无后、无上无下的世界中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在生存环境中,从风化到痕迹,是自然中的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破坏环境的行为加速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个问题逐渐受到了全人类的关注。

  拿起刷子,当我进行创作思考时,最吸引我的就是以上的思考,这个思考也是当代人的一些担忧。而我本人在画面上的表述又是单一而又局限在现代语言范围的追求中,在处理手法上更是未越出古典法则,如曲直方园、厚薄、虚实的安排等等都是非常传统的。我选择陕北民居与较古老的一些生存环境做为素材,以加强时光流逝与生命痕迹在画面上的感觉。这两种力量在广大的宇宙当中是永远存在的。我在作品创作的思路上由描绘有光影的风化残垣到对风化痕迹的写意的思考,也表示了思想上的一个“ 风化”过程。在我的刷子与刮刀下面试图将这两种力量转换成可表述的绘画语言,将我的感受告诉大家。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力量的印痕

力量的印痕,是我思考的关注要点。我关注人类生存所留下的痕迹,也关注大自然力量作用于人类生存环境所留下的印痕。这体现了生命总是不断的出现,又逐渐的消失的过程。在今天看来,我们生活在当今社会,所关注的大部分是社会内部的问题。其实,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已日益严重,而反过来受自然的报复也日益加深。如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海平面升高,各种害虫在冬天不能被冻死所带来的森林毁坏,青藏高原冻土层的逐渐融化,许多地区的降水量的反常等等现象正在一步一步的向人类逼近。当人们发现二十万年前的一块化石中有类似现代胶鞋印的痕迹压在三叶虫的上面时,人们会想,以前地球上人类的文明消失过几次呢?生命是顽强的,但也是脆弱的。人类在大自然中的活动痕迹既会出现也会消失。从宇宙范围来看,生命的光辉在无前无后、无上无下的世界中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在生存环境中,从风化到痕迹,是自然中的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破坏环境的行为加速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个问题逐渐受到了全人类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