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象油画创作与实践随想

2016-12-19 20: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马志明

  意象油画,其实是有许多语言样式上的可能。这种丰富性的思维与表现性语言的探索正在让许多人彻夜思考。无论是殖民文化还是本土文化,在此时此地,总是会在互相影响中走向完美的结合。然而,在这个进程当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思路上的困惑。

  许多油画语言的实践,总是伴随着许许多多的失败在进行。在多年前,我的画面中开始出现自己喜欢的意象形态,到逐渐追求意象语言,发现自己的想象力是如此的平泛。所以,由此想到一件事,这就是要做丰富自己的一点想法都要花费自己许多的精力。当我们的创作进入到思想、语言、技法均无旁人依靠和参照的时候。对丰富性和深厚性的完善更显困难。记得我自己做风化系列作品的时候,画面表现语言依然建构在三维模式之上,所以,要做到用笔用色的自由是非常困难的。意象油画,更需要的是平面建构语言的状态,需要把西方真实的空间转换成意象感知的空间,需要将许多真实物象感受转换成符合自我心性的意象状态。

  在当代中国,有许多油画问题在反复演讨与争论。如从油画的民族化到意象油画概念的定位。从中国油画是西方屋檐下的文化状态议论到中国元素的讨论。全国的诸多专家的都有许多优秀的见解,但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一个外地种子落地在本土,要长出来并适应本地气候是不可缺少的事实。西方架上油画在西方的作者越来越少,而新材料的研究和装置、影像等诸多媒体艺术方兴未艾。同样,油画材料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也必然出现新的样式。

  作为传统油画语境出身,要转换成自由一点的二维状态,的确非常困难。从二维的油画语境和三维的油画语境来思考意象同样有可能挖掘的地方。但我个人认为二维与三维之间有更自由的状态因素。近期的创作与写生逐渐找到一点感觉,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深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意象油画创作与实践随想

意象油画,其实是有许多语言样式上的可能。这种丰富性的思维与表现性语言的探索正在让许多人彻夜思考。无论是殖民文化还是本土文化,在此时此地,总是会在互相影响中走向完美的结合。然而,在这个进程当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思路上的困惑。许多油画语言的实践,总是伴随着许许多多的失败在进行。在多年前,我的画面中开始出现自己喜欢的意象形态,到逐渐追求意象语言,发现自己的想象力是如此的平泛。所以,由此想到一件事,这就是要做丰富自己的一点想法都要花费自己许多的精力。当我们的创作进入到思想、语言、技法均无旁人依靠和参照的时候。对丰富性和深厚性的完善更显困难。记得我自己做风化系列作品的时候,画面表现语言依然建构在三维模式之上,所以,要做到用笔用色的自由是非常困难的。意象油画,更需要的是平面建构语言的状态,需要把西方真实的空间转换成意象感知的空间,需要将许多真实物象感受转换成符合自我心性的意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