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易”出新天地

2020-07-06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干7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广文 陈青平)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扶贫不放松。江西省余干县对居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地方病高发区、生态环境脆弱、生存环境恶劣的自然村实施异地搬迁,采取县城工业园区安置、集镇安置、中心村安置三种方式集中建房安置,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挪穷窝、谋富路”。

  科学规划,搬迁户搬得出

  30岁的搬迁户周文朋从余干县李梅林场桃源村搬迁到梦想家园小区,在他看来,搬迁给他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的改变,更点燃了他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周文朋所在的桃源村位于余干最高峰李梅岭脚下,交通不便,房屋也是冬天透风,雨天漏水。只有搬迁到环境更好、交通更便利、资源更丰富的地方,才能改变现状,改变生活。

  如何解决群众“不愿搬”的难题?余干县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根据安置地可提供就业岗位和安置容量确定搬迁规模。

  城西梦想家园安置点是江西省余干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的安置点。余干县依托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舍得拿出最好的地段、最好的位置布局城西安置点,靠园区、靠城区、靠产业基地,创业就业机会多,从根本上断穷根换穷业,解搬迁群众发展之虑、后顾之忧,群众纷纷从“不愿搬”到“乐意搬”。

  为了让贫困户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入住。余干县建立完善监管机制,每月及时调度城西梦想家园安置点项目建设、房屋质量、安置入住、资金拨付等情况,有效掌握搬迁计划落实情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占地34.5亩、投资5942万元的9栋300套安置房拔地而起,安置房内,客厅、阳台、厨卫、卧室布局合理,水、电、讯等配套设施完善,来自全县16个乡镇场的280户102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全有序的搬迁入住。

  “以前一家五口挤在老房子里,现在住上了125个平方的大房子,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生活越来越舒适了。”周文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服务配套,搬迁户稳得住

  “这里紧挨工业园区、有幼儿园、中小学、医院、超市,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读书、看病、办事很方便,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何中华说。

  在搬到梦想家园小区之前,何中华一家居住在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在偏远深山里面,交通不便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买菜、看病都要走好长的一段路。

  为确保搬迁群众住得舒心,余干县把基础设施配套作为搬迁工作的重心和搬迁入住的基本要求来抓,通过争取省市大力支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及时进驻物业管理,完善的社区网格治理,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搬迁户的后勤保障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已经成为搬迁户美好的生活家园。

  城西梦想家园异地搬迁安置点,整齐美观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小区,郁郁葱葱的绿地,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设立了幼儿园、卫生室、群众健身场所等公共设施,落实搬迁群众的户口迁移、医保、社保、低保、养老保险等转接工作,一幅房新业旺、百姓乐呵的如诗画卷映入眼前。

  白马桥乡万家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统一规划、同步实施了水、电、路、排污、绿化等项目。2019年,白马桥乡又新建了一所公办幼儿园、一所社区办公房,加上集镇周边的初中、中小、菜市场、卫生院,大大方便搬迁户的生活。

  为让搬迁群众更早的、尽快的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这个家园。余干县及时进驻物业管理,完善社区网格治理,跟上有温度的社区服务,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增加搬迁群众认同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在社区共治中,大伙儿习惯了新生活,融入了新家园,成了“一家人”。

  政策扶持,搬迁户能致富

  住上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易地扶贫搬迁,改变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更激活了他们的志气、梦想和创造力。余干县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档”“一户ー帮”“一户一策”,加强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带领搬迁贫困户脱贫奔富。

  余干县通过“易地搬迁+园区”“易地搬迁+产业”“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易地搬迁+入股分红”“易地搬迁+保障兜底”等脱贫路径,搬迁户从单一的种养业,逐步向制造业、服务业、自主创业、劳务输出等多元化转变,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3月25日,余干县人社局在梦想家园易地搬迁安置点举办“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把招聘会办在贫困户家门口,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手中。

  城西安置点搬迁户何中华在县城庆云堂医院做后勤管理工作,妻子夏莲香在城西园区上班,两夫妻年收入达十多万元,生活是越来越顺了。搬迁户周文鹏在县城及附近乡镇做房屋装修,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白马桥乡万家小区安置点搬迁户熊茶香在集镇十字路口买早餐,每个月有4000元以上的收入,2018年顺利脱贫了。

  社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涂国治注册成立了“余干县心富书法作品有限公司”,通过抖音在网上定制销售书法作品,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致富奔小康的路越来越宽。

  峡山林场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吴自建在他的新家创办了缝制厂,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务工12人,一起携手奔小康。

  从贫困的生活走来,向幸福的未来走去。通过加大劳务输出输送一批,对接企业基地分流一批,创业政策扶持造就一批,真正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余干县798户3456人搬迁贫困群众生活正发生着质的变化,一幅幅“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异地搬迁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干;易地搬迁;安居扶贫;

江西余干:“易”出新天地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扶贫不放松。江西省余干县对居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地方病高发区、生态环境脆弱、生存环境恶劣的自然村实施异地搬迁,采取县城工业园区安置、集镇安置、中心村安置三种方式集中建房安置,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挪穷窝、谋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