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种植迷迭香 铺就脱贫路

2020-03-17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瑞昌3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星 彭思思)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6日,记者在瑞昌市洪下乡张家铺村迷迭香产业基地看到,十几名贫困户在基地除草、施肥、打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有几百元收入,还可以在基地做工,日子越来越好了。”张家铺村贫困户周宇国欣喜地说,他家除了低保收入外,村里不仅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还安排在基地务工,基地每年可务工四个月,每月有近2800元工资,一年算下来有近万元收入。

迷迭香破土而出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如何让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 2019年底,洪下乡为了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依托300亩高标准农田,探索出“公司+村+基地”的合作模式。一方面龙头农业公司通过“资金+技术+管理+兜底收购”入股,另一方面村集体以土地资源入股,组建旗鑫农业开发股份制公司,帮助村集体、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

  “这一片迷迭香产业基地,共有244亩,覆盖三个村。通过扶贫产业项目,从而有力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致富有后劲。”洪下乡党委书记付承洪介绍,迷迭香产业基地每年可安排用工不少于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0人,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近千元。

贫困户正在田间管理

  “有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我们如何加强日常管理,关键还不用愁销路。” 张家铺村党支部书记何光明介绍,迷迭香每年5月份和11月份采摘两季鲜叶,年亩产鲜叶约2000斤,按目前市场价1.5元/斤计算,基地年纯利润可达30万元,村集体每年预计可分红5万余元。除了村集体收益外,村里将收益反哺贫困户,用于支持贫困户创业、帮扶帮救等。

  据了解,迷迭香的花和叶子中能提取具有优良抗氧化性的抗氧化剂和迷迭香精油。迷迭香抗氧化剂广泛用于医药、油炸食品、富油食品及各类油脂的保鲜保质;迷迭香香精则用于香料、空气清新剂、驱蚁剂以及杀菌、杀虫等日用化工业,市场前景广阔。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扶贫产业;贫困户;

江西瑞昌:种植迷迭香 铺就脱贫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6日,记者在瑞昌市洪下乡张家铺村迷迭香产业基地看到,十几名贫困户在基地除草、施肥、打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