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油面产业开出致富花

2020-01-20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安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福东 蒋超)郑湖村位于江西省德安县塘山乡西北部,距县城55公里,四面环山,从县城到郑湖村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去年5月,德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彭贤珍同志担任郑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全村建档立卡的29户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完成了大部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刚进郑湖村村部,远远就听见会议室传出的讨论声。1月18日下午4点,第一书记彭贤珍召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第二天村里产业扶贫分红大会细节,核对分红资金数目、贫困户数、制作发放分红明细,要求做好每项准备工作。“明天要召开分红大会,今天下午开会讨论一下,看看准备工作做好了没有”彭书记强调,“为做到万无一失,每一户要发的钱数都贴到黑板上,发放明细贴一份,另一份拿来签字存档”。“我逐个说,第一,账算清楚了吗?明天要发的钱应该是5800元,共29户,每户200元,这是我们的发放明细。第二,钱准备好了吗……”夜幕在大伙的讨论声中渐渐降临。

  1月19日,伴着清亮的鸡叫声,郑湖村迎来了崭新又特殊的一天。“主席台上先摆三个凳子,我们再搬一张长桌子来,下面的凳子少了点……”彭书记说。村部的小广场上,村干部们早已里里外外地忙开了,搬凳子、擦桌子、挂横幅,格外热闹。临近9点,贫困户陆续赶到,一看黑板上张贴了贫困户分红明细表,纷纷挤上前仔细寻找自己的名字。“今天我们一共向贫困户发放5800元,其收入主要是从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户入股发展油面外销后的利润。”彭书记说。“根据这个花名册,一个一个点名,点到了谁的名字,谁就来领钱。”“倪金元,来领红包。下一个邓泽伟……” 看着村民们一个个走上台领钱时高兴的样子,彭贤珍心里很欣慰。

  临近11点,热热闹闹的郑湖村产业分红结束了,第一书记彭贤珍走访了腿脚不方便的贫困户张吉森家。2019年上半年,张吉森女儿张丽的老公意外摔死,张丽本人生病不能动,父母均为残疾人不能帮忙,在外就医的费用不能报销,彭书记帮助她将在外就医的发票送去县医保局报销,并把送她到县人民医院复查。彭书记握着张吉森的手,把红包交他,并与他交流年后工作打算。

  说起去年刚来村里时那段日子,他最忘不了的是不被信任的焦虑。他说:“通过多方调研,最后选择发展油面产业。一开始说实话,群众也不太信任。有些人还说:你们局里来人来扶贫,修路建桥还可以,搞农业肯定不行。我心里也憋了一口气,一定要把发展油面这个产业做好。”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庄稼汉等来了好收成。彭贤珍说:“去年第一批油面生产后,很多群众品尝之后,都说好吃。销售情况更是超出我们预期,很多县里的人开车过来购买。”

  分红大会结束后,彭书记已开始盘算开春后的工作计划,2020年准备再扩大生产规模,争取产量超过去年50%,如果顺利,明年这个时候,村民们收到的红包就更丰厚了。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德安;产业扶贫;脱贫攻坚;

江西德安:油面产业开出致富花

去年5月,德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彭贤珍同志担任郑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全村建档立卡的29户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完成了大部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