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南昌段全线超警 降雨量历史同期最大

2019-07-12 09:5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赣江外洲站水位

  7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开始,江西省汛情升级。特别是6月6日以来,先后经历三轮降雨集中期,赣、抚、信、饶等江河干支流多站点洪水超警戒,甚至超历史,局部洪涝灾害严重。

  降雨量历史同期最大有32个县市创历史同期新高

  6月以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504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54%,其中萍乡、吉安、新余等市偏多1倍以上,排历史同期第1位。

  “由于这轮强降雨天气,7月1-9日除九江和赣州市南部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1-4倍,局部5-7倍,累计雨量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大,有32个县市创历史同期新高。”江西省气象局气象首席预报员郑婧说。

  赣江、抚河、信江、乐安河、昌江等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全省有47条河流80站122次发生超警戒洪水,其中,赣江支流太平江杜头、桃江南迳、洲湖水彭坊、袁河新余等站水位超历史,赣江支流孤江白沙、泸水赛塘,袁河宜春、抚河延桥水马圩站、信江上游玉山、乐安河婺源等站水位列历史第二位。鄱阳湖星子站7月11日8时水位19.39米,比历史同期均值偏高1.68米,当前仍呈上涨趋势,超过警戒水位0.39米。

  11个设区市共70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2人

  据各地上报统计,截至7月10日17时,有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共70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2人(溺水死亡6人、滑坡掩埋死亡1人、触电死亡1人、房屋倒塌死亡5人、雷击死亡9人),紧急转移安置59.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3.9万人,农作物受灾469.3千公顷,绝收71.9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58.5亿元。灾害还导致房屋倒损及电力、交通、水利、通信等一些基础设施损坏,一些道路、桥梁、水库、堤防等出现险情。其中,倒塌房屋3301户9195间,严重损坏房屋4224户10045间,一般损坏房屋19669户50932间。

  发生类似1998年的大洪水可能性不大 但鄱阳湖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

  “外洲站是赣江下游重要控制水文站,承担着流域防汛预警任务,是赣江南昌段的代表站。当前赣江外洲河段水位仍在上涨,外洲站11日8时水位23.73米,超警戒0.23米,列近20年来第二高位(2010年24.23米),流量19600秒立米,列1950年以来第五高位,是近20年来的第二位,仅次于2010年的21500秒立米,超过10年一遇中等洪水的标准。外洲站下游的南昌站11日8时水位23.12米,为今年的最高水位,超警戒0.12米,列近20年来第二高位(2010年23.73米。”赣江外洲水文站站长喻安远说。

  "9日14时以来,赣江尾闾中支楼前站、南支滁槎站、西支昌邑站先后超警,赣江干流外洲站于10日22时超警,南昌站11日0时突破警戒,至此,赣江南昌段全线超警。“南昌市水文局局长谢彪说。

  “我们认为,今年发生类似1998年的大洪水可能性不大,但鄱阳湖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徐卫明说。

  据了解,当前江西省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副热带高压尚未稳定,集中降雨仍将发生,鄱阳湖将较长时间超警戒,后期还可能有台风严重影响江西省,部分地区也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记者谭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江;鄱阳湖;降雨量;江西;汛情

赣江南昌段全线超警 降雨量历史同期最大

7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开始,江西省汛情升级。特别是6月6日以来,先后经历三轮降雨集中期,赣、抚、信、饶等江河干支流多站点洪水超警戒,甚至超历史,局部洪涝灾害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