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报告的“民生账单”

2019-01-30 10:10:00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我省将统筹1800亿元财政性资金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办好51件惠民实事。

  51件实事集中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和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住房保障、扶贫开发、群众生产生活等八个方面。

  今年省级新增项目支出近101.6亿元,其中安排了18.55亿元用于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相当于每花掉5.5元钱中就有1元投入社会公共事业。

  专项安排20亿元,用于扶贫、农林水、村级集体经济、农业保险等领域投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民生支出如何保障?减税降费怎样落地?政府的“钱袋子”怎么管怎么花?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审查预算报告,畅谈成就、求解难题、提出建议。

  预算报告提出,2019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我省将统筹1800亿元财政性资金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办好51件惠民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越来越大的‘民生蛋糕’,折射出省委省政府更加浓郁的民生关怀。”省财政厅厅长朱斌介绍,这个收入预算安排,一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与全国财政收入预期增长目标基本适应;另一方面,收入预期目标比2018年实际执行数要低,有利于各地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质量,也为2019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留足空间。朱斌表示,在谋划2019年民生实事工程中,省财政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让老百姓直接受益;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好钢用在刀刃上”。据了解,51件实事集中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和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住房保障、扶贫开发、群众生产生活等八个方面。其中提高保障标准的有13件,扩大覆盖范围的有6件,新出台政策的有3件,继续实施的有29件。包括:进一步扩大就业;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差水平;提高各类困难群体财政补助标准;深入开展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

  “报告释放的信号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这样的预算安排,充分体现了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省人大代表、宁都县县长刘定辉认为,资金最大限度用于保民生,对于江西这样一个底子薄、欠发达的省份来说确实不容易,也更显可贵。他建议从扶贫资金和项目上对今年将脱贫摘帽的国定贫困县有所倾斜,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顺应这一变化,优化省级财政收支结构,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预算报告显示,今年省级新增项目支出近101.6亿元,其中安排了18.55亿元用于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相当于每花掉的5.5元钱中就有1元投入社会公共事业。同时,增强财政困难地区兜底能力,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安排22.23亿元用于弥补市县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财力缺口,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外,还专项安排20亿元,用于扶贫、农林水、村级集体经济、农业保险等领域投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山印表示,预算报告体现了财政支出结构更趋优化,公共性、普惠性进一步提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记者 魏 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民生;账单

预算报告的“民生账单”

2019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我省将统筹1800亿元财政性资金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办好51件惠民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