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出台

2018-08-16 09:54: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6日消息 近日,我省印发《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末,力争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加值每年分别增长1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12%以上,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

  《方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和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动能,坚定不移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围绕重大技术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比达到3%,省属国企R&D投入占全省R&D投入总额的比例超过20%。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120亿元至150亿元。

  着力推进改革攻坚。遴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加快推动改制上市,按照每年“上市一家、申报两家、辅导三家、培育五家”的工作目标,形成梯次推动格局,使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70%。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80%,省属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着力培育绿色产业。打造我省绿色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和龙头企业,健全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建立清洁生产技术、废弃物处理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为核心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搭建绿色产业信息平台,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着力深化开放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面向国内国际实现全方位开放发展。推动企业“靠大联强”“抱团出海”,以建设运营赞比亚江西工业园为抓手,打造我省境外优势产业集聚区。

  着力推进转型升级。推动省属国有资本优先布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80%以上的省属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保障等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的投资融资、产业培育作用,每年融资100亿元至200亿元投资新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记者游静)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国企;行动方案;出台

国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出台

近日,我省印发《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末,力争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加值每年分别增长1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12%以上,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