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西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

2018-03-13 10:04: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3日消息 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我省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是中国直升机、教练机研制生产的核心基地,航空制造业规模始终位居国内前四。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同比增长21.7%;南昌市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南昌、景德镇入选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航展和我国重大阅兵活动中,一架架江西研制生产的飞机翱翔蓝天,一次次让世界惊艳——被国外媒体称为“空中明星”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在世界范围内创造出多个第一的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

  明星飞机的背后是日益增强的航空制造业。5年来,我省航空产业聚集能力显著增强,航空整机制造企业已从3家增加到8家。我省拥有了教练机、强击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大飞机部件等较完整的产品体系,已形成较强的航空产品总体设计、试验验证、先进制造和总装总成能力。

  在南昌,洪都集团研制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已形成了与国际市场高手同台竞争的能力,南昌航空城建设有序推进,瑶湖机场建设屡创奇迹,C919前后机身的研制生产带动企业研发能力迅速提升。

  此外,我省研制的AV500无人直升机创海拔5000米升限新纪录,江西德利直升机公司的KA-2HT型直升机成功实现首飞,北通航江西直升机公司“小青龙”军民两用无人机自动化总装线正式投产,冠一通飞的GA20完成整机设计和样机制造,白龙马公司研制的系列无人机已批量投放市场……

  2017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工业增加值149.8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0.8%。南昌、景德镇分别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加快通航产业发展 将新建20个通用机场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对通航产业发展规划了蓝图。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新建20个左右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省内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及运营服务企业总数达到15家以上,注册通用航空器达到200架以上,年飞行量8万小时以上。我省通航产业总收入将达到400亿元、利税达80亿元。

  近年来,南昌相继出台产业政策、搭建产业平台、落实产业资金、转换招商方式、培育航空文化,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以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升级。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研发制造优势,进一步完善制造、研发、服务功能体系,逐步建立“制造能力全球知名,引领产业集聚;研发创新能力国内突出,助推产业升级;配套服务国内一流,促进产业增值”的完整航空产业体系,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制造基地、国内突出的核心研发基地和国内一流的配套服务基地。

  “在江西,农业、林业等通航公共服务市场持续扩大,“航空+旅游”“航空+体育”等新兴业态积极发展,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学院、国内首个无人机物流项目、江西飞行学院等都在筹建和试点当中。在南昌,南昌航空城将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和运营教育基地之一,成为江西省崛起的重要“引擎”。”南昌航空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聂俊鹏)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去年江西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

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我省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是中国直升机、教练机研制生产的核心基地,航空制造业规模始终位居国内前四。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3亿元,同比增长21.7%;南昌市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