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

2017-07-28 08:5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28日消息 为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和管理,7月27日,南昌市城管委印发《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管理规定》,要求2018年实现定点停放。

  对此,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将自觉遵守管理规定,充分利用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提高共享单车停放水平,坚决落实企业对共享单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及时处理乱停乱放、损坏车辆。同时,企业还联合发布文明停放倡议书,希望市民能够文明使用,合理停放。

  根据规定,南昌市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设立分支机构或委托授权服务机构,具体负责本市共享单车运营维护和停放管理,明确负责人、联络人员负责与所在区城管执法部门和相关部门对接。

  运营企业要按照不低于车辆投放量千分之三的比例合理配备线下服务团队,对重要地段的停放点安排人员值守,确保车辆分布合理,并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综合采取经济惩罚、扣减信用分、暂停使用资格等措施,有效规范共享单位用户的停车行为。此外,接入南昌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系统,实时受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处置政府部门通知、市民举报乱停放车辆问题。

  运营车辆应具备车载卫星定位功能,并配备带智能通讯模块的智能锁,实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停放管理。据悉,随着ofo小黄车今年8月底之前将机械锁全部更换为智能锁后,南昌市所有共享单车都将具备上述功能。

  在停放方面,城管执法部门将推进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设置样式全市统一。停车线为白色标线,与机动车停车位区分,共享单车标志样式采取白色自行车图案和“P”停车标志,使用热熔材料施划。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施划停车位,以及设置停车标牌。车辆应依序对齐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内。没有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的,可结合现有的停车设施或公共停车场规范停放。

  南昌市城管委表示,对火车站广场、八一广场以及消防通道等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采取技术手段和人员运维方式,做好禁停区域的干预工作。

  同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在城管执法部门指导下,采取电子围栏等技术,逐步设置智能推荐停车点,通过大数据和红包车、信用分奖励等奖惩措施,引导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到智能推荐停车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按照投放车辆的规模,合理设置智能推荐停车点,2018年实现定点停放。

  此外,对巡查发现、数字化采集和市民举报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及其他违法行为,由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通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规定时间(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新区30分钟,经开区、高新区、湾里区60分钟)内自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通知城管执法机关予以拖离并进行处罚。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

运营企业要按照不低于车辆投放量千分之三的比例合理配备线下服务团队,对重要地段的停放点安排人员值守,确保车辆分布合理,并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综合采取经济惩罚、扣减信用分、暂停使用资格等措施,有效规范共享单位用户的停车行为。此外,接入南昌市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