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喜获申遗“入场券”

2017-01-13 10: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御窑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央广网景德镇1月13日消息(程万海)1月12日,从国家文物局传来喜讯,经专家评审、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该市申遗工作跻身“国家队”,御窑厂遗址获得申遗“入场券”。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5年3月,景德镇市正式启动了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将御窑厂遗址、乐平南窑古瓷窑址、兰田古瓷窑址、湖田窑遗址、丽阳窑遗址、落马桥窑址、观音阁窑址、高岭土矿遗址、瑶里釉果矿遗址、进坑瓷土矿遗址、东埠码头、三闾庙码头(明清古街)、湖北会馆、丰城会馆、奉新会馆、黄老大镇窑址、徐家窑址、刘家窑址等历史遗迹作为遗产构成要素主体进行整体申报,并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

保存完好的清代镇窑

  御窑厂遗址及其相关历史遗迹,反映了景德镇作为世界制瓷中心的手工业复合体的特点与核心内容,展现了中国制瓷产业的最高水准和完整的产业模式,能够完整勾勒出中国陶瓷烧造历史的演进过程。御窑厂遗址及其构成要素,是体现景德镇制瓷业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文化遗存,也是世界工业化萌芽的雏形,更是中华民族文化与中外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历史见证,促进了人类文化的演进和传播,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因而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

 

东埠古码头

  据悉,世界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范畴,是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条件。从1987年至2015年的28年间,《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所列遗产中,已有31处文化遗产、3处文化景观遗产、10处自然遗产和4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瓷都喜获申遗“入场券”

1月12日,从国家文物局传来喜讯,经专家评审、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该市申遗工作跻身“国家队”,御窑厂遗址获得申遗“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