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实习生肖江峰)“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1月10日,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毛敏珍、杨剑、吴世伟、邱熠、管萍、代威力六位政协委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就各自关注的话题和领域建言献策。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江西省政协委员,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饶市委会主委 毛敏珍

江西省统筹保护与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和谐统一。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绿色信贷、文旅结合等诸多成功路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山”理念指引的绿色发展之路走下去,我们一定能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抓住创新“牛鼻子”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剑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抢抓经济发展先机,为全面复工复产摩拳擦掌。我们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一方面,企业应该当好创新的“主力军”“急先锋”;另一方面,政府应在企业创新上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提升创新主体的热情,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

“三个变化”见证江西营商环境一路向好

江西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桑尼可集团(香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世伟

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这在江西是首次,在全国也是罕见。这充分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对提升营商环境、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发展一路风雨,也见证营商环境一路向好。最显著的变化有三方面:一是有求就有应,政企间的沟通渠道更畅通了;二是能简化就简化,办事流程更便捷了;三是亲商更爱商,政企间的关系更融洽了,党委政府的心与我们企业家贴得更近了。

传统文化要不断注入时代元素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仟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熠

古色是江西的重要底色,江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挖掘江西丰富的传统文化宝藏?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首先是文化的数字化呈现,其次是内容的数字化传播,最后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新媒体新应用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传统文化只有拥抱时代,在创造、创新中不断注入时代元素,才能在越来越多元的文化发展大潮中行稳致远,历久弥新。

分类施策让医保托底更有力

江西省政协委员,民进吉安市委会主委、吉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管萍

面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拦路虎”,老乡们“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谁也受不了。发挥医保作为,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让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优化服务,让治病报销更方便。群众本地就医,出院时可实现三道保障线“一站式”直接结算;联动防贫,让配套救助更及时,因地制宜设定因病返贫、致贫的监测标准,定期向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推送信息,由相关部门及时做好筛查预警和风险处置;分类施策,让医保托底更有力。

提升发展“含绿量”增加幸福“含金量”

江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教授 代威力

近年来,江西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就是增加幸福的“含金量”。作为一名环保科学工作者,我认为还要持续书写好两篇大文章。第一篇文章,就是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转化和应用;第二篇文章,就是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面对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只要“锚定重点、突破难点、实现要点”,就一定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