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5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眼下,各地小麦开始收割。江西省湖口县首次实施的小麦套种大豆种植模式中的小麦也进入收获期,工人们穿梭在黄绿搭配的田地里,收割小麦,忙得不亦乐乎。

工人们穿梭在黄绿搭配的田地里,收割小麦(央广网发 徐会刚 摄)

走进江西湖口县武山镇西桥村小麦套种大豆种植基地,只见一垄垄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粒粒饱满,旁边的大豆长势喜人,绿意盎然。附近村民正用手工收割的传统方式,将每一株小麦收割干净,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按照湖口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安排,该县种植大户余云首次在自己100亩的承包地里种植小麦和大豆。看着颗粒饱满的小麦和长势良好的大豆,余云对此次尝试充满信心。下一步,等小麦收割完成,他将会在大豆旁边种植棉花,实现小麦、大豆、棉花高产稳产,实现“一地三收”。

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旁边的大豆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徐会刚 摄)

“麦、豆、棉套种后,小麦亩产可增产200斤,达到1000斤。目前,看大豆的长势,预计亩产也可以达到500斤。”余云介绍道,这种套种模式,可以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减少农作物病虫害,提高单位面积农作物产量。

随后,余云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机械化作业,使用人工收割、播种,虽然增加了种植成本,但是‘一地三收’,总的收益还是高于‘一地一收’和‘一地两收’,预计每亩可增加收益500元左右,还可以增加附近村民务工收益,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农民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徐会刚 摄)

今年以来,江西湖口县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地形特点,立足种植业发展实际,上下联动,统筹发力,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进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推进“一地三收”“一地多收”,提高单位面积综合生产能力。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