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实习生肖江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1月12日—13日在南昌召开,这是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大会筹备情况如何,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又有哪些高精尖科技亮相?今天,央广网记者带您走进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抢先看看今年大会有哪些精彩内容。

希壤元宇宙平台提供纯3D体验

走进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绿地铂瑞酒店,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各类指示牌、主会场陈设均已安装、排列完毕,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大会期间,这里将举办开幕式及开幕演讲、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企业生态论坛、产业对接、展览展示等各类重要活动30多场,届时将向大家展示各个领域VR的应用成果。

记者探馆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摄)

作为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将使用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作为主要元宇宙会场,为观众提供纯3D体验,观众通过手机端可以任意角度观看大会现场如同身临现场一般。大会还将延续2021年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主持人“江小薇”虚拟形象模型,通过动作捕捉方式,实时在大会开幕式与真人主持人同步主持。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策划负责人吴一中介绍,今年也是第一次实现了虚拟主持人和真人主持人同频互动的一个应用 。今年VR大会上,还将会有很多的AR/VR/XR前沿技术应用到会议的过程中。

会场AR技术助力精准导航

在今年的大会上,AR实景导航将会出现在主会场绿地铂瑞酒店。现场嘉宾到达会场后,只需要扫描大会小程序,并点击AR导航模块即可进入AR实景导航。选择自己需要到达的会场或者区域,即可实景还原会场场景,并有导航箭头快速导航到目的区域。在AR实景导航内,同时可以查看会议日程和会议虚拟布置物,点击即可查看相关介绍,更加方便现场嘉宾快速导航,快速了解会议情况。

VR成果展示、体验(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另外,本次大会会场内会增加AR特效的“海底世界”,现场嘉宾可沉浸在海底世界,与鲸鱼等“虚拟互动”,为参会增加不同的体验和记忆。

创新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在大会创新成果展示区,各大VR行业头部企业和国内知名高校的最前沿VR技术、产品纷纷展出。其中由中国医科大学自主研发的VR动物解剖实验室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中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副部长刘佳介绍,VR技术的应用,可以模拟整个实验过程,学生通过使用这个VR产品,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熟悉实验的各个过程,帮助学生增加实验的熟悉程度,提升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2022VR产业大会成果体验区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摄)

元宇宙博览会炫酷来袭

2022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将于11月12日—14日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A2—A4馆)举办。目前,部分展位的VR展示设备已经入场,各类炫酷造型的展位让人眼前一亮。在南昌市博物馆的展位,一辆“流动数字博物馆”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南昌市博物馆“VR+文旅融合”的经典应用,在“流动数字博物馆”里,体验者只要佩戴上VR眼镜,就可以穿越进入千百年前的南昌,也可以化身为考古学者,学习考古知识,体验考古的乐趣。未来,流动数字博物馆将走进学校、社区,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南昌市博物馆展位布展负责人蒋禹瑞介绍,南昌市博物馆推出了第一辆全国元宇宙概念的流动数字化博物馆车,希望能够去打造一个属于文博系统的虚拟世界,希望游客和观众能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沉浸式的去体验。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