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数据跳动、大屏闪烁……在新余市市域社会治理调度指挥中心,一块宽18米、高4米的显示屏上集中显示了新余的综治、民生、政务服务等应用场景,这里,就是新余的“城市大脑”。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启动“城市大脑”建设,通过全域感知、全面共享、协同处置、场景丰富的城市级数字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目前我们通过一张图把新余市方方面面的情况汇聚起来,接下来我们会从民生、城管、交通、应急等五大块入手,把一些细分领域的数据接入进来,帮助我们作出非常有利的决策,也可以帮助市民更好地融入智能化社会。”江西新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照说。

新余市域社会治理全景图(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城市大脑的建设,是对全市政务数据和对公共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应用,由“数字底座”统一为各级各单位提供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加强数据共享,按照全量归集思路,把职能部门掌握的数据、网格员采集的数据、智能化设备监测的数据,汇聚形成支撑市域智治的数据池,破除条块、内外、上下的数据壁垒,实现应统尽统。需要归集36个委办局各类数据,并将综治民生事件、12345事件、110非警情事件等统一使用联动指挥平台处置,实现一门受理、统一处置。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领域,技术要求高、协调困难较大,进展一度缓慢,为加快推进速度,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员主抓困难攻关克难。

“成立临时党支部,目的是在建设中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发挥我们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也确实在日常建设中解决了很多困难,保障了项目顺利地实施和运行。”京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商务负责人王志成说。

据了解,目前新余“城市大脑”已经完成数据调研,综治、民生、城管、应急、全景一张图指标需求梳理,视频资源普查,政务信息资源编目,主题库建设等工作。“智治”能力达到试点工作要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智慧安防小区、政务服务等应用场景,后续将不断迭代,连接经济、生态、交通、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信息数据,打通司法、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系统,让百姓生活更方便、城市治理更智慧。

新余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李智明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城市大脑项目建设的目标是一个中心管全城,一张全图调新余,一个底座汇数据,建立政务大数据,视频时空信息的底座,和同产齐算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同管,不断提升城市应急事件响应与联动指挥能力,降低社会治理和政府运行成本,把新余打造成适应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合格城市。”新余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李智明说。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