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近日,南昌大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为九江金安高级中学、赣州兴国平川中学、兴国中学、兴国县第三中学的学生们带来《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引力波新时代》《神奇的纳米材料与技术》《LED照明的前世今生》等主题科普讲座。这是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又一项成果。

科普讲座(央广网发 陈臆安 摄)

“人类探测到引力波,如同失聪的人突然获得听觉,获得感知世界的新能力。我们不应停留于引力波的探测,而应该突破它!”

“海拔3200米的金银滩,这个与世隔绝、荒凉偏僻高海拔的草原上,有这样一群伟大的科学家,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让我们的民族挺起了脊梁。”

“科技创新,拿来主义最要不得。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如果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迟早会被别人‘卡脖子’,国之重器不立足于自身,容易动摇发展的根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科普讲座由一首首爱国视频歌曲缓缓拉开序幕,专家教授和青年博士教师们用生动活泼的叙述方式化抽象概念为具体生活实例,辅以大量的音视频图片直观展示,让晦涩难懂的物理材料学知识“平易近人”。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坚定了科技报国之志,“讲座干货满满,最让我印象深刻是‘中国芯’的艰难之路和‘两弹一星’精神的伟大,我以后也想从事科学基础研究。”讲座现场反应热烈、掌声不断。

科普讲座(央广网发 袁吉仁 摄)

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由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学科教工第一党支部创办并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站注册运行的公益团队,主要以南昌大学专家教授或博士为骨干力量,持续开展纳米、天文、量子、新能源等方面专题的科普讲座、科普演示、科普体验和科普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讲座(央广网发 陈臆安 摄)

作为基层党组织创办的公益团队,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创了“科普+思政教育”特色活动,在趣味科普活动中将爱党爱国爱科学的信念根植在青少年心中。取名“星火”寓意着播撒爱党爱国爱科学的火种,助力青少年健康成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据了解,志愿服务队此前已为南昌二中、师大附中、南大附中,兴国鼎龙中学、彭泽一中、泰和塘洲初级中学和栖龙学校、南昌县银三角实验学校、鄱阳谢家滩三中、鄱阳一中等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活动参与总人数1万余人。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