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臆安)“人类探测到引力波,如同失聪的人突然获得听觉,获得感知世界的新能力。我们不应停留于引力波的探测,而应该突破它!”9日27日下午,南昌大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正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为九江金安高级中学全体高一学生进行科普讲座。

于天宝教授以《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结合身边实例,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光的重要性、光学发展及重要的科学贡献、光在当前社会各领域中的应用、光学前沿及未来等知识,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应用广泛的光学世界。黄国庆博士为同学们作《引力波新时代》科普讲座,以牛顿通过苹果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为切入点,进而引出引力波的概念及其发现过程,让同学们对引力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科学家们为人类不断进步的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现场反应热烈,掌声阵阵。

这是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又一项成果。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由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学科教工第一党支部创办并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站注册运行的公益团队,主要以南昌大学专家教授或博士为骨干力量,持续开展纳米、天文、量子、新能源等方面专题的科普讲座、科普演示、科普体验和科普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针对青少年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特点,开创了“科普+思政教育”特色活动,在趣味科普活动中将爱党爱国爱科学的信念根植在青少年心中。由于活动成效显著,2021年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由江西科协推荐到中国科协参评全国十大科普人物(团队)。

目前,志愿服务队已为南昌二中、师大附中、南大附中,兴国鼎龙中学、彭泽一中、泰和塘洲初级中学和栖龙学校、南昌县银三角实验学校、鄱阳谢家滩三中等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活动参与总人数1万余人。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