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周路口街道赛跑坦社区的街头巷尾,楼里楼外总能见到头戴小蓝帽、身着蓝马甲的网格员身影。网格员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将网格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开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的网格服务新局面。

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咦,这么快就来修了。”华达旁叶记馄饨店老板不禁为网格员点赞。原来是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华达外墙砖空鼓脱落,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为了尽快消除隐患,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街道,并在此处竖立警示牌、设立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语,提醒居民注意出行安全。赛跑坦社区情况可谓是“三多一少——老年人多、妇女儿童多、流动人口多、青少年少”,难以开展工作。但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赛跑坦社区网格员用脚步丈量着网格,用细心与责任浇灌这片网格田,曾在2022年文明创建工作成绩中连续六次登上全市“红榜”前列。正是因为网格员们通过自己的用心服务,让辖区内居民看见“蓝马甲”就像见到了亲人。

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

“刘大妈,这是您要的米,您以后有什么需要的就扫门上的二维码联系我。”这个场景最近经常在赛跑坦社区网格内发生。赛跑坦社区范围内分别有7个网格。面积虽不大,但网格内的情况却错综复杂,其中老年人居多。特别是其中的抚州弄36号楼,36号楼有7单元每个单元都有7层楼,且里面的居民大多数都是独居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行动也不太方便。针对这个情况,赛跑坦社区创新推出“爱心门牌”,在每户居民的大门上贴上“爱心门牌”,“爱心门牌”上面贴有网格员的二维码,居民可随时扫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解决难题。居民丁大爷身体不舒服,想要外出买药,但是由于身体不便,在家里十分着急,想起前段时间网格员在门外贴着的“爱心门牌”,便拿起手机扫码,向网格员求助,网格员便立马前往丁大爷家对其进行帮助。“爱心门牌”推行电话服务,极大方便了社区老年群众的生活,实现“爱心门牌”创新服务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后,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方便、快捷和高效的社区服务。

发挥各方“凝聚力”,放大治理“公约数”

在赛跑坦社区内,还有一条外来游客必打卡的“美食网红街”——抚州弄。在这里,能感受到瓷都的“火热”。特别是暑假期间举行的“美食特种兵·抚州弄行动”,此活动呼应当代年轻人“时间短、花样多”高性价比的旅游方式,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来抚州弄打卡消费。但随着这项活动结束,一个难题出现了——如何引导街区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网格员们联系商户,拟成立美食街区商户协会,制定街区管理服务准则,同时搭建线上管理服务平台,盘活长期闲置店面,有序优化提升业态,引导文明、诚信、规范经营,为广大游客提供干净、卫生、健康的美食。赛跑坦社区结合商户自愿原则,发动辖区内商铺、居民多元参与共治的形式,重塑为一个“软治理”平台,携手打造“便民生活圈”共治共建特色街区。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将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绳,形成商户自治协议,引导抚州弄商户进行自治管理。“做好管理,提升文明环境,才能提高我们店面租赁经济的价值。”不少居民也十分支持并称赞这项决定。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实现人到“网”中去、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工作路径。下一步,赛跑坦社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精网微格”服务,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把社区治理工作做细、做活,让老百姓获得更多优质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