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罗渡村地处江西省南昌县远郊,占地7200余亩,14个村小组散落分布其间。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聚焦产业旺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黑的路、绿的树,黄色亭台依水建;青的烟、薄的雾,青瓦白墙映眼帘。走进江西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一幅幅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说起罗渡村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原来,满村都是泥巴路,到处破破烂烂。现在,来村里参观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

盛夏时节,在罗渡村富硒白莲产业基地,记者看到,300多亩莲花竞相绽放,呈现出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画卷。游客们沿着荷塘的栈道漫步,近距离接触荷花,感受荷塘的美景,充分领略荷花的娇柔与静美。不少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近年来,罗渡村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采取“旅游+产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培育种植富硒白莲,同时与食品公司签订合同,莲子由企业收购,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围绕“荷塘经济”,打造集观赏、旅游、采摘、农耕体验于一身的农旅融合特色田园综合体,“荷塘经济”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莲蓬丰收时,村里人都忙得不亦乐乎,采莲人蹚进一人多高的荷田里采收嫩绿饱满的莲蓬,很开心的。”南昌市委办公室驻罗渡村第一书记习江北说道,“我们通过发展白莲产业,带动了村里闲散劳动力和20户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每个人每年能增收1500元。”

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路修好了,产业起来了,合作社成立了,莲蓬、苗木、果蔬等产品走出去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从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到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曾经的交通闭塞、偏远落后到如今的道路畅通、产业兴旺。罗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彰显着华丽蜕变,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

编辑:盛杨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