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10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景德镇分行公司贷款余额达134.39亿元,较年初增加17亿元,其中在实体经济制造业方面投放贷款41.19亿元,较年初增加15.5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78.35%,全省排名第四……一串串数字见证了该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畅通融资渠道,保护市场主体,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省行对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行景德镇分行积极落实“工业强省战略”和“金融保链强链行动”要求,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制造强国”“专精特新工行先行”等专项行动,并结合当地产业特点,重点对本土优质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制造业稳链强链固链。

位于景德镇昌江化工园区的某企业,是一家专业性生产炭黑,也是江西省最大的炭黑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造成该企业出现流动资金周转紧张,如何解决周转资金保经营生产也成为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该企业实际情况,工行景德镇分行多次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金融业务需求,通过走访,了解到企业面对经营压力较大,需要降本增效,尽快复工复产,走出困境。

“我们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业务分析会,分析企业情况及面对的处境,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从信贷投放、减费让利、调整信贷结构和业务创新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工行景德镇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王勇说:“我们通过多渠道、多样化的融资方式,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减轻了企业财务费用负担,助力企业走出行业困境。”

截至2022年9月,该企业在工行景德镇分行融资余额6.49亿,比年初增长1.3亿。通过持续的金融活水灌溉,在2020年下半年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84亿元;2021年,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好转,实现净利润4.31亿元,较同期大幅增长331%。

“2021年,我们在工行融资利率由4.35%下降至3.65%,2022年工行进一步采取减费让利措施,融资利率由3.8%下降至3.3%,两年期间累计为我们贷款成本减费让利525万,极大支持我们企业发展。”其母公司财务资产管理部部长汪晓芳感激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景德镇分行通过综合运用表外表内、上下游供应链、境外债等多种创新方式支持制造业发展,重点围绕已准入核心企业,积极推进“建链倍增”,累计搭建五条供应链,为制造强国战略注入金融活水。

不止于为国内制造业市场提供金融力量,随着企业国外发展线上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工行景德镇分行鼓励“中国制造”走出去,积极为涉外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助力企业稳步前行。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专注于制造无氟压缩机、电冰箱的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其旗下海外子公司长虹华意巴塞罗那有限责任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面对疫情和市场供应链的双重挑战,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该行在走访时获悉企业在海外有融资需求,海外的资金成本低,但需要国内银行提供融资担保。为此,该行迅速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到企业办理内保外贷的需求,结合相关支持政策,为企业制定了专属融资方案。

“为促成此次业务需求尽快落地,我们利用其母公司集团授信,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今年为其开立1030万欧元备用证,助力该公司顺利海外融资,帮助其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加快回款周转,提高自身竞争力。”王勇告诉记者说。

疫情期间,该海外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加大生产投入,刷新成立以来新纪录,实现单月产销同比增长25%的新高,单季度产销同比增长15%的成绩。“感谢工行热心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在非常时期解决公司融资缺口。”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段守辉对工行审批快捷、全球一体化的服务赞不绝口。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虹华意冰箱压缩机产销量在冰箱压缩机行业继续稳居第一,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紧抓市场机遇,销量同比有较大增幅,实现营业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5.63%;净利润7973.27万元,同比增长63.19%。

王勇表示:“我们跟华意的合作非常全面,基本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仅今年前三季度,就给华意提供了1.2亿元的融资,后续还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仅零保证金承兑汇票预计全年就会突破一个亿,极大地减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聚焦重点领域,全力为实体经济“输血”。工行景德镇分行将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牢记作为国有大行的初心使命,不断丰富“人民金融”内涵,积极助推国家重点战略和总省行重点工作落地,努力做好服务实体的“国家队”和为民服务的“主力军”,以高质量金融供给助力瓷都加速腾飞。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