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江西省招募已退休的讲学教师335名,包括退休优秀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

记者了解到,这次招募对象主要是已退休的优秀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因此也被称为“银龄”讲学教师,一共面向全国招募335名。招募到的讲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同时也可根据受援助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讲学活动,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提升接受援助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参加银龄讲学教师招募的人员需年龄不超过65岁,个别优秀人员经审核身体条件良好可适当放宽年龄,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具有教师资格证书,教育教学经验丰富。需要注意的是,原单位返聘退休教师不列入银龄讲学计划,讲学教师不得报考原退休单位岗位,银龄讲学教师招募的各个环节不向退休教师收取任何费用。

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学年,鼓励考核合格的连续讲学。讲学教师服务期间人事关系、工资福利等待遇不变。按月发放工作经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向讲学教师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补助。讲学教师工作经费标准为年人均2万元,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按1:1负担。

这次招募讲学教师岗位达397个,主要分布在全省9个地市共203所中小学,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农村地区的学校。江西省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招募到的这些退休的“银龄”讲学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资历和水平较高,派驻下去后能充实农村地区师资水平,在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的同时,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