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7月1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陈丹阳)7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各地广播电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来到“全国高产油茶园林”江西宜春宜丰县土桥村。

  主持人(女):今天直播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江西宜春。

  主持人(男):前几站我们说到了林、草、棉花,下面我们去江西宜春的油茶园转一转。

  主持人(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将其提升到事关国家粮油安全、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出要提高油茶单产水平,有效提升油料油脂全产业链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我国油料油脂供给保障水平。

  主持人(男):油茶的种子可榨成茶油,营养丰富,是优质食用油;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主持人(女):油茶作为一种长效的经济树种,一次种植、长期受益,盛产期可达50年以上,具有种植门槛低、用工容量大、产品开发潜力大、综合效益高等优势。种植油茶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既绿了山、又富了民,能够很好地促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油茶是名副其实造福林农的“发财树”。

  主持人(男):地处我国中部的江西省,是油茶的主产区。“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许多贫困县就把油茶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全省油茶产业覆盖贫困村1600多个,带动12万贫困户、37.5万贫困人口,户年均增收达到2000多元。

  主持人(女):宜春市宜丰县,是全国高产油茶发展重点建设县。当地现有油茶林面积12.5万亩,油茶产业总产值达到了1.2亿元。一株株油茶树,俨然已经成为了当地乡村的“振兴树”,村民的“发财树”,挂在油茶树上的简直就是一粒粒“金蛋蛋”。

 

  范存宝:在宜丰县石市镇土桥村,村民戴栋华正在自家的油茶地里除草,剪枝。

  戴栋华:就是施肥、剪枝、除草。

  范存宝:目前长势都不错吧?

  戴栋华:很好,长势很好。

  2018年,宜丰县林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讲种植油茶的各种好处和政策扶持,本来在外务工的村民戴栋华,听到种油茶有长期收益,每亩还有补助,他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利用自家后山的近10亩山地,种上了油茶树。

  戴栋华:当时很多人都特别高兴的有这样的项目。

  范存宝:觉得这玩意也能挣钱?

  戴栋华: 现在上面政策好,国家政策好。苗子是村里统一去买的。

  范存宝:给你补助了吗?

  戴栋华:补助了。

  范存宝:多少钱一亩?

  戴栋华:800一亩,等于不花钱了,而且是(镇、村)上面还帮你挖好树坑,整理那些地。

  油茶树种下去,要5年左右才能达到丰产期,所以这几年是油茶树生长的关键期。戴栋华精心管护着自家的油茶林。他说,油茶树能挂果50年以上,一次投入,两代人都能受益,这深褐色的油茶果,就像挂在树上的“金蛋蛋”,能不好好管护吗?

  范存宝:绿色银行吧?你是相当于存了一笔钱在山上了?

  戴栋华:没错。几十年以后反正都是儿子他们的产业了。

  范存宝:也算小孩的产业,因为他能管好几十年了,对吧?四、五十年是没问题的。

  戴栋华:正常来说,没问题。

  主持人(女):刚刚我们听到的是戴栋华精心管护油茶林的情景,他是在当地政府鼓励下,自发利用闲散林地种植油茶的一个缩影。其实在宜丰县,2005年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后,绝大部分集体山林已经分山到户,根据新形势,结合各地实际,当地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油茶示范林基地建设。

  主持人(男):下面,我们接着来听听当地是如何利用大户经营带动,以及“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方式建设油茶基地,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生活更上一层楼的。

  2012年,同样是石市镇土桥村的村民戴文昊,在当地租赁残、老、病油茶林近1600亩,创办昊盛油茶种植场,新造高产油茶示范林。今年预计鲜果亩产可达到1000—1500斤,收入可达到360万元。昊盛油茶种植场积极组织安排富余中老年劳动力,有效解决25户林农就业,其中帮助精准扶贫户5户。

  范存宝:请了多少工人?

  戴文昊:我就我们本地的,包括那个扶贫的对象,大约13到15人吧。他们每个人一年的话万把子块钱,8000至10000元钱。

  74岁的戴富春就是当地的一名脱贫户,他的山林租给了戴文昊的油茶种植场,能有一部分租金收益,平时和老伴儿还会到种植场去打打零工。

  范存宝:到他工厂上班,是吧?

  戴富春:嗯,上班。

  范存宝:短期打工。

  戴富春:短期打工,他们是有季节性的。

  范存宝:一天多少钱?

  戴富春:一天100元,8个小时。

  而在棠浦镇的种植大户姚永光的油茶基地里,每年采摘油茶籽的忙碌季节,每天都有超过300人在他的油茶山上务工,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他说,油茶树下还能套种不少中草药,一下子就让茶山立体起来了。

  姚永光:我在油茶里面也套种了一点。

  范存宝:套种了啥?

  姚永光:就是那个粉防己。

  范存宝:套种了中药材?

  姚永光:对。种植这个好,你说我们现在到了山里面哪,你看到山里面满山郁郁葱葱的,感觉特别好,兴奋得很,扎进去了。我现在只有这一条路,只要把企业、农业整体的把它做大做强就行了。

  主持人(男):种植油茶给村民们带来了效益,让他们有了对美好生活更多的向往。此时此刻,宜丰县黄岗镇正在举办一场“黄岗味道”的短视频大赛。

  主持人(男):那我们赶紧连线总台驻江西记者陈丹阳,现场感受一下短视频创作的乐趣。

  陈丹阳:好的,主持人,我现在正在宜丰县黄岗镇首届短视频大赛的创作现场,在我身后这片一千多亩的高产油茶林种植基地,来自全县的多名参赛选手,正在运用航拍、延时等多种拍摄手段进行油茶短视频的创作,正在操控无人机的尉自强告诉我,这次短视频创作他想用航拍拍摄跑酷的形式,在油茶林种植基地跑到油茶生产灌装车间,再跑到直播销售基地。用跑酷跑完整个油茶种植、生产、销售全流程。

  这些参赛选手大多以本地村民居多,他们告诉我,宜丰县是油茶的传统产区,曾经面临着不少的困境。黄岗镇通过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于“黄岗味道”这一农副土特产品牌,重点推送油茶、野生蜂蜜、有机大米等产品。搭建了产业链培育、产品策划、销售和品牌宣传的平台,打开了油茶和其他农产品的销路。

  通过短视频大赛这种模式,在油茶林中跑酷的视频一经上传和推广,便引来不少订单和围观点赞。推动农产品的销售,直接为农民带来增收,带动了农民就业,同时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以各种形式努力为宜丰县的农产品代言、带货,共同推动宜丰县的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通过丹阳的介绍,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乡村短视频大赛的热闹场景。那么油茶树是如何变成茶油的呢?我们现在就跟随总台驻江西记者范存宝,去宜丰县最大的茶油生产工厂,现场体验一下从油茶到茶油的生产全过程。

  主持人:范存宝,你的现场体验怎么样啊?

  我现在就在宜丰县最大的茶油生产工厂,江西正品坊山茶油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因为要靠近油茶原产地,这个工厂就建在石市镇。我所在的这个车间叫鲜果处理车间,我身边的这台正在工作的机器,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油茶的鲜果进行挑选,然后输送到剥壳机器进行剥壳。车间内一共有三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一小时能处理2吨鲜果,一天24小时下来可以处理150吨油茶鲜果。在对油茶进行剥壳处理完了之后,要把油茶籽送到我身后的另外一个车间进行烘干,烘干之后进行精选,最后就进入油茶压榨车间,压榨出的茶油是毛油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精炼,最后出来的精炼茶油就可以端上餐桌了。这里的技术人员告诉我,油茶从采摘到上餐桌,一共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而这样出来的成品茶油每斤要卖到70块钱。一百斤好的鲜果只能压榨出5.6斤茶油。

  主持人:除了可以榨成茶油,油茶还有哪些用途?

  刚刚,油茶工厂的技术人员告诉我说,这个油茶全身都是宝,我来给大家一一介绍。油茶被剥下来的茶壳粉碎、发酵后可以做有机肥,还可以当燃料。油茶籽压榨后形成的茶籽饼,还可以提炼出5-7斤浸出油,这个油精炼后也可以端上餐桌。提炼后剩下的茶粕还可以提炼出茶皂素,这个茶皂素可以做日化用品,像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等等,还可以做成有机农药。茶粕被提取干净后剩下的就叫茶渣了,茶渣还是可以做有机肥料。可以说,在一个完整的油茶生产链条上,全身都是宝的油茶籽进来后,被完全地吃干榨净,没有一点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