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胡啸 王舒畅 李竟成 江西台记者罗春喻 李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方成就巡礼”《这就是中国》。江西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描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很多人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

  井冈山市委党校现场教学老师毛浩夫:我们充分利用井冈山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把革命旧居、旧址当作党史教育的教室,把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当作党史教育的“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连续7年大幅增加省级科技专项资金,不久前,国内首个铜箔行业“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在鹰潭投产,这家公司研发的锂电铜箔生产技术处于全球行业内领先水平。

  公司总经理黄国和:这款3.5微米的极薄高端铜箔,它对锂电池能提高5%到10%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

  近年来,江西将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同时集中力量发展航空、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十四五”时期,江西还将建设100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型省份。

  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陈金桥: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产业转化在我们的成果应用推广和惠及民生方面都能为江西注入新发展动能,我们江西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一个科技创新蓬勃向上的局面。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去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4.7%,国考断面(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6%。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让红土地上的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民:我是曾经的贫困户,享受了国家扶贫的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帮扶,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500多人就业。

  村民:我们乡村公路修得四通八达,每一个村都通了水泥路,老百姓的出行非常便利,再也不是以前那个闭塞的小山乡了。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中国之声27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江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