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9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新余市按照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的以小市大格局大能量大发展大作为、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大贡献的要求,改革创新,实干兴余,解决了不少长期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很多关乎长远的大事,两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市等荣誉,“党建+颐养之家”、“小荷工程”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和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城市航拍图(央广网发 赵春亮 摄)

十年来,新余市把“工小美”作为战略定位,赶超态势呼之欲出。“新余市情特点可以概括为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工业是新余独特的文化标识和鲜明的城市品格。”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按照省委抓发展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要求,新余市推动钢铁转型,抢占锂电风口,助力光伏重生,拥抱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动融合中做大能级。“支持新钢就是支持新余,支持新钢胜过支持新余”,在这一理念带动下,新钢公司营收由356亿元达到1049亿,利税从2亿元增至72亿元。可以说,过去的新钢是新余的新钢、江西的新钢,现在的新钢是中国的新钢、世界的新钢。锂电产业方面,新余市秉持“有锂走遍天下”,赣锋锂业公司市值一度跃升至3165亿元,荣登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今年营收有望突破350亿元。新余市坚持项目为王,高大上、链群配,全省5个5020百亿工业项目新余独占两席,投资130亿元的袁河航道开发和新余港建设、108亿元的大唐发电、120亿元的海螺数字产业园等相继亮相,构筑了稳增长的四梁八柱。2021年新余全市GDP1154.6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规上工业营收1949.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规上企业575户,是2012年的2倍;上市公司从2家增至8家,位居全省前列。

十年来,新余市把城乡一体作为突出特点,装点江山今朝好看。新余城镇化率达74.14%,全省第二。筹资38.3亿元建成的73公里环城路,架起贯通城乡的丰收之路、产业之路、文旅之路、民生之路,彻底解决了货车穿城而过老大难问题,将城市扩容到360平方公里,重构城乡全息图像,圆了几代新余人的梦想。新余市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居民共饮一碗水,即便今年遭遇了历史上罕见旱情,都没有出现生活饮水困难,自然村实现水冲式厕所全覆盖。在农村,新余市发动群众自治力量,开展“拆三房建三园”行动,拆掉了四分之一的“三房”,随之而来的是花园果园菜园星罗棋布,秀美村庄井然有序,新余市也成为全省唯一全域获评美丽宜居示范县的设区市。在城市,新余市坚持“城市是日用品”的定位,地上地下并重、面子里子齐抓,堆放了60多年的渣山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袁河公园,棚改半座城,108栋20层以上高楼拔地而起,加上五路一桥、网红天桥,“工小美”天际线更富韵律、地标线更具美感。值得一提的是,央视七夕晚会五度在仙女湖录制,仙女下凡的传说、活力动感的气息,赢得了有情人的眷恋,成为追梦人的向往。

新余仙女湖(央广网发 赵春亮 摄)

十年来,新余市把“三十条治市”作为宝贵经验,精准施策焕发生机。“新余是青春之城、创新之城、梦想之城”。从公车改革敲下第一锤,到民生集成改革享誉全国,改革这一立市之魂焕发出强劲动能。新余市始终坚持系统集成思维,从产业、民生、党建等领域谋篇布局,出台支持新钢、赣锋、京东发展等“三十条”扶持龙头企业,全市钢材产量占全省四成,锂盐产量占全球三成。出台电力、人才、职教等“三十条”强化要素保障,电力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储煤能力达60万吨,赣西能源中心已成雏形。推出新余蜜桔、油茶、牛羊、林业等“三十条”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蜜桔面积从原来的12万亩扩大到20万亩,品牌价值突破20亿元,果农大户说:“以前卖橘子贴别人的标签,躲躲闪闪,现在客户争相用我们的品牌”。不仅如此,系列“三十条”的出台,激发了改革创新活力,40余项国家改革试点打响品牌,融媒体、一照通办、一卡通城等经验全国推广,放管服改革获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新宜吉六县合作上升为省级战略,形成了仙女湖夜话、渝快办、办不成事窗口等营商环境品牌矩阵。

十年来,新余市把民生城市作为奋斗目标,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脱贫攻坚在国务院工作论坛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验,创业致富带头人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扶贫产业众筹模式和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新余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从“一老一小”切入,昔日播撒的民生种子,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颐养之家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1万多农村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养老,他们促膝交谈感党恩,携手互助夕阳红。在教育领域,新余市打出小荷工程、水花行动、明亮行动、润心行动四张民生品牌,5万多农村寄宿生吃上营养餐、洗上热水澡、穿上干净衣,6万多学生掌握了游泳技能。此外,新余市实施“过节难、过年难”专项救助,困难群众只需一个电话,经过核实就可获得生活救助,晓康诊所、爱心驿站、播爱使者等40个民生项目,一点一滴汇成民生大爱,助力新余市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30强。

十年来,新余市把直面问题作为硬性要求,迎难而上开创新局。“问题只有两个帮凶,一个是视而不见,一个是束手无策。我们敢于向困难亮剑,对问题叫板。”江西赛维濒临倒闭,新余市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成功促其破产重整并借壳上市。同时,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也逐一破局。新余市的政府债务曾一度拉响风险警报,但是通过化转留注、开控争创,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色降为黄色。面对生态环保历史欠账较多,新余市开展保家行动、矿山修复等专项治理,实施五废、黑臭水体等生态工程,今年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9%、全省第一,8个河流断面达到二类标准,昔日逐渐消失的棍子鱼又游回来了,原来的重工业城市蝶变为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最高的设区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余市坚持动态清零,提升“追阳工作法”,做到指挥部调动、工作组发动、小分队机动、县区联动、基层搅动、全民行动。社会治理方面,新余市倡导“四度三感谢”理念,领导包案做法在全国推广,五获全国综治优秀市,三捧全国长安杯。

十年来,新余市把党的领导作为关键所在,政治生态月朗风清。新余市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统领基层党建工作,以打造“五强”书记统揽基本队伍建设。“选育‘五强’书记是送给老百姓的最大礼包”,新余市每年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谱写《村支书》之歌,让他们做得主心骨、下得苦功夫、扛得千斤重。选人用人方面,新余市大力培养使用“三牛”型干部,以务实的精神、落实的办法、坐实的效果,号召广大干部修仙女下凡传说地的灵气、养工匠精神发源地的静气、接调查研究著作地的地气、扬改革创新实验地的锐气,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不少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的还交流到外地市担当重任。新余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新余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打造新宜吉合作主阵地、大南昌都市圈产业承接地、中三角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民生城市知名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