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近日,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2022年度环江西鄱阳湖及五河流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央广网发 姚益民 摄

央广网发 杜春泉 摄

  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月9日,江西鄱阳湖区及五河流域监测到越冬水鸟突破80万只,总计数80.1万余只,同比增长25.8%,其中鄱阳湖区越冬水鸟79.4万余只,五河流域越冬水鸟6千余只。

央广网发 李学华 摄

央广网发 张玉 摄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0种,分别是:白鹤4613只、白头鹤86只、白枕鹤320只、黑鹳4只、东方白鹳8532只、黑脸琵鹭、黄嘴白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黑嘴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3种,分别是:蓑羽鹤、灰鹤、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白额雁、小白额雁、鸿雁、红胸黑雁、鸳鸯、花脸鸭、棉凫、小杓鹬。

央广网发 陈扶南 摄

  这是江西省第22次在鄱阳湖区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此次调查的方法为样线计数法和样点计数法,样线计数法即利用单筒、双筒望远镜预设沿样线步行,记录样线两侧观察到的鸟类数量、种类和生境等信息;对无法进行样线调查的湖泊等生境,利用样点计数法,即沿岸设定若干观察点,记录视野范围内所观察到的鸟类数量、种类和生境信息。

央广网发 陈扶南 摄

  根据2022年调查结果分析显示,江西鄱阳湖已经是世界上水鸟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秋冬,全球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从西伯利亚、蒙古及中国东北飞抵鄱阳湖越冬。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水鸟资源,造就了鄱阳湖最美的人鸟和谐共生景观,鄱阳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和“候鸟乐园”。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