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1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孔赤平 程静 )近日,九江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在长江湖口江段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调查到一尾鳤。这是继2021年4月,江西省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鄱阳湖都昌松门山水域调查到鳤之后,第二次在九江水域内调查到鳤。

央广网发 孔赤平 摄

鳤,俗称刁子、麦秆刁等,曾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及其以南的江河湖泊中。它身体圆滚细长,头部比较尖,最大个体可达10千克以上。因肉质鲜美,鳤曾经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但因涉水工程、水质污染、过度捕捞等原因,种群大幅度下降,且在2016年列入了《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

自长江流域全面“禁捕退捕”之后,长江部分短生命周期、栖息地尚存的受胁鱼类种群渐行恢复的态势。2019年至2021年,进入鄱阳湖的刀鲚种群显著增多,资源量恢复明显。而今年鳤的频频出现,反映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逐渐在恢复,也让人们对长江鱼类的保护与种群恢复多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