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0月18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在萍乡学院8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10月15日上午,萍乡学院在科技实训楼门前举行刘天泉院士雕像揭幕仪式。萍乡学院师生代表与刘天泉院士亲属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该院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刘天泉院士学习,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树立科学理想,勇于创新实践,争做既有科学态度和方法,又有实践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

  刘天泉院士投身科研数十载,他创立了完整的矿山岩体采动响应理论体系,创新了一整套矿山特殊开采技术体系,为矿山资源开发、开采和环境安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他就是我国工程院院士、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专家、煤炭科研和岩石力学与工程界的泰斗。

  刘天泉院士本名刘天然,1927年11月10日出生于萍乡市青山镇的一个贫苦家庭。1941至1945年就读于萍乡学院前身——江西省立萍乡简易师范学校。1950年,刘天泉考入湖南大学,四年之后进入波兰克拉科夫矿冶学院学习,获得硕士学位。1959年至1994年,刘天泉在开采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997年起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

  刘天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出版专著1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199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984年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天泉最杰出的学术成就,是他在几十年的科研探索中形成的一整套认识、预测、防治、控制矿山采动岩体和地表变形与破坏的理论体系,创新了一整套矿山特殊开采技术体系,这是采矿行业科研史上的一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