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4日消息(记者熊方)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来临之际,江西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在养老、保健、上网等方面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一些养老机构利用老年人需要关怀且警惕心理不强的特点,通过打“亲情牌”“爱心牌”等手段进行营销,诱导老年人消费。为此,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避免落入“孝心陷阱”。尊老敬老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一些不良商家和销售人员却利用老年人寻求陪伴、需要关怀的心理,大打“亲情牌”,用小恩小惠、关心慰问、情感陪护等各种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推销虚假养老服务,诱导老年人仓促付款,或碍于情面被动消费。

2. 勿选信用不良机构。消费者在选择养老机构前,应实地现场体验生活设施和配套服务等是否健全;还要全面了解养老机构的信息,除看机构的注册登记信息外,还应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等政府网站或渠道查询、了解养老机构是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因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或诉讼等。对于存在不良信用信息的养老机构,建议不要选择或慎重考虑。

3. 合同签订不可马虎。“签订合同前万事好商量、合同签订后诸事不可以”的情况在合同纠纷中屡见不鲜,“营造马上提价、热销抢购假象,不停催促消费者尽快签订合同”是推销人员的惯用伎俩。

老人签订养老服务合同协议务必注意:

一是切忌冲动,应在征询家人意见后再作决定。有的养老机构条件好、费用也高;有的养老机构价格不贵,但条件一般或文娱生活不够丰富,因此老人应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出发,与家人沟通商量后再做决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

二是应充分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如可能出现因生病治疗而无法入住、一段时间或后续全部时间不接受养老机构服务的情形,应在合同中详细约定解约、退款等事宜,防范预付款可能发生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是要求商家在养老服务合同中,载明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收费标准、服务期限和地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协议变更解除与终止的条件、违约责任、意外伤害责任认定和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协商一致的其他内容等。

保健食品选购须理性,盲目购买要不得。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并满足其特殊需要,适用人群和食用量都有限制。老年人应根据需要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科学合理地选择保健食品。建议老年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远离消费误区。

1. 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是药品,更不能代替药品。一些不法分子常以老年朋友为对象,利用会销、电话销售、义诊、“送温暖”等各种方式,诱导老年朋友购买名不符实的、甚至是假冒伪劣的保健食品。老年朋友们要提高警惕,切勿听信那些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

2. 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

3. 保健食品不含有全面的营养素,因此不能代替一日三餐,要坚持正常饮食。不要食用超过所标示有效期或已变质的保健食品。

上网、出行不再难,适老化改造正提速为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社会各界正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为弥合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提供有效支撑。

1.“老年版”APP正兴起,更贴心。为破解老年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不会手机支付,在信息化时代面临“数字鸿沟”的问题,许多手机APP已经针对老年人进行了优化设计,上线“长辈模式”,推出“关爱版”“大字版”等。如铁路12306手机APP推出“爱心版”,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更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老年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用相应版本或模式的APP。

2.传统服务方式仍保留,别担心。为保障部分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权益,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仍保留。如:铁路部门保留并完善了传统售取票方式;银行等金融机构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餐饮、景区、超市等行业不得拒收现金;交通运输部加快推广“95128”电话约车24小时服务专线,并鼓励网约车平台参与,探索开展线下结算。

3.上网娱乐要健康合理,勿沉迷。多数老年人上网是为了缓解孤独、增强亲友沟通,增加生活乐趣。合理使用互联网,有助于老人融入数字社会,增强幸福感。但是,老年人长时间看短视频等,沉迷网络的危害也非常大。一是长期看手机容易带来眼部疾病、引发神经衰弱、高血压、脑出血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二是长期沉迷网络,脱离现实生活,还会让老人出现生活适应困难、社交功能下降、冷漠疏离抑郁等心理问题。三是老年人有一定的积蓄和退休金,防范意识不强,很容易被骗子盯上,遭遇网络传销以及理财欺诈。

为帮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享受更加安全、便利、贴心的服务,江西省消保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推进“守护安全适老先行,畅通消费便民为要”公益行动,希望亲友、村(居)委会、志愿者、老年协会、行业组织、企业、新闻媒体等积极响应,多关心关爱老人,帮助老年人解决“衣、食、住、行、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共同营造敬老爱老、温暖和谐的消费环境,呈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享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