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3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陈默 徐永华)江西省南昌市作为公安部第一批28个推广应用电子驾驶证的城市之一,已于9月1日起开始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获悉,截至9月3日零时,南昌市电子驾驶证申领共有159198人,审核通过149393人,通过率94%,平均审核耗时7.32秒,为全国审核速度最快。
  据交管部门介绍,目前南昌审核不通过的有9760余人,主要不通过的原因有:一是上传的照片不符合证件照要求,二是实名制认证非本人。
▲驾驶证(电子版)数字相片标准样式
(央广网发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提供)
  驾驶证证件照片应当符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证件》(GA482-2012)中5.2.3 的有关要求:为申请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前6个月内的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背景颜色为白色;不着制式服装;人像要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照片尺寸为32mm×22mm,头部宽度14mm~16mm,头部长度19mm-22mm。
  此外,拍照环境光线均匀、背景白色,申请人坐姿端正,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免冠,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着过浅衣服、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饰品;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不作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不符合电子驾驶证证件照要求
(央广网发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提供)
  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简称“电子驾驶证”),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能够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据了解,广大司机可以下载和注册“交管12123”APP,登录后可以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中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即可申领本人电子驾驶证。申请人确认并提交电子驾驶证申领信息后,南昌公安交管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申领结果将通过手机短信或“交管12123”APP及时通知驾驶人。电子驾驶证成功申领后,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打开“电子驾驶证”功能,系统将自动下载驾驶证电子版,下载完成后即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今后,广大司机在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者电子驾驶证;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客货运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在汽车租赁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还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如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5类依法不能正常使用情况的,不得申领电子驾驶证。如果出现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正常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到车管所,由工作人员核实后通过综合应用平台受理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
  目前,南昌市机动车约136万辆,共有240多万名驾驶员。集中时间领取电子驾驶证会面临系统压力大和网络拥堵等情况。交警部门提醒:一是错开申领高峰期,避免因系统和审核人员压力过大造成办理时间过长的情况;二是认真阅读照片上传界面所强调的电子驾驶证证件照拍摄须知,按要求规范上传电子照片,并使用标准的证件照片,以便提高电子照片通过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