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黎川7月22日消息(记者 胡斐)日前,记者沿着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湖坊乡主街道和红军戏台步行,一路参观“红军街”“湖坊记忆”“红军食堂”“红军广场”,一个个红色文化符号融入湖坊乡的大街小巷,满眼红色印记,遍地红色基因。

党员干部在革命旧址接受历史熏陶(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中共闽赣省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墙上展示着当时在闽赣苏区活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一张张红军的老照片、一件件红军留下的革命遗物,记录着先辈们波澜壮阔的历史……”当地讲解员聂丹霞动情地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学生们在中共闽赣省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内参观学习(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使闽赣苏区成为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同时打通中央苏区与闽北苏区的联系,1933年5月10日,按照周恩来的提议,经党中央批准,闽赣省革命委员会、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在苏区北部防线的战略要地黎川湖坊成立,正式建立以黎川为中心的中央苏区东北防线区域,下辖闽赣边区黎川、建宁、泰宁等21个苏区县。闽赣省的建立,标志着闽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闽赣省一带从事过革命活动。在党的领导下,闽赣省苏区广大军民为了革命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的牺牲。

湖坊乡七大红色旅游景点指引牌(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推广苏区文化,该地整合了当地红色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展旧址修缮,将各房室陈设恢复当年原貌,增设革命文物和图片资料,先后打造了红军街、红军戏台、闽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闽赣省委、闽赣省革命委员会旧址、红军桥、红军广场等七大红色旅游景点,将红色文化融入大街小巷。

革命烈士纪念碑(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截至目前,该地已先后对中共闽赣省委、闽赣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开展了近10次保护性修复。如今,它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认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的“七一”“八一”等节日,来自省内外的党员群众都会前来开展各项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湖坊乡也成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党员教育基地。

党员群众在湖坊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批批游客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旧址参观学习。”当地讲解员聂丹霞说道,“周边市县众多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参观红色影展、观看红色话剧、体验红色饭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闽赣省旧址景区更是迎来了参观热潮。今年以来,湖坊接待省内外游客10万余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湖坊乡的水泥村道上,红军广场上巨大的党旗雕塑愈发鲜红。村民们在阳光下采摘西瓜、晒芭蕉芋粉丝、种秆菇、种长豆角……为了让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富起来,当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旅游+农业”新业态,推进烟、菌、竹、瓜、莲、竽、长豆角等特色致富产业,通过发展“旅游+”的方式,打造湖坊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创造红七军团》在红军广场上演(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湖坊乡将历史文化旧址还原得十分丰富,在旧址参观学习后,我们吃着红军饭、体验在湖坊乡农田采摘西瓜的乐趣,让我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来自福建省光泽县的游客刘先生说道。

  如今,湖坊乡的村道变宽了,产业丰富了,环境更好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游客们前来参观学习的体验环境越来越好,湖坊乡日益成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必去的红色文化“打卡地”、旅游休闲的“目的地”和红色记忆乡愁的“承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