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7月21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黄传庚 甘婕妤 严佳)“儿子,你晒黑了呀!暑假过得开心吗?”“爸爸,很开心,就是想你了!”在江西分宜县钤东街道二处社区,一位留守学生与爸爸通过“亲情连线”交流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实现“云”上团圆。

志愿者在“亲情连线工作室”为留守儿童连线在外工作的父母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分宜县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聚集的村(社区),以设立“亲情连线”等方式,搭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与其外出务工亲属的联系交流平台,为他们提供“亲情连线”和综合服务。

志愿者用手机为留守老人连线远方亲人

  分宜县城乡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颐养之家或其他功能室,设立“亲情连线工作室”;上门访情况,入户问需求,精准摸排服务对象;发放“亲情连线”联系卡,建立“每月一次定期连、每节一次及时连、有了需求随时连”的常态化机制,组织发动社会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上门提供“亲情连线”服务;发动村(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服务队及村妇女小组长、学校心理辅导员等,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综合服务。

志愿者在“亲情连线工作室”为留守儿童连线在外工作的父母

  为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分宜县以县融媒体中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志愿服务中心“三中心融合”平台为阵地,连通全县161个村(社区) “亲情连线工作室”,针对604名留守老人、734名留守儿童提出的微需求,按照“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程,调度参与服务群体以微信、手机、电话等方式开通“亲情连线”,架设相隔百里千里的亲人“连心桥”,促进亲人“云团聚”。

志愿者为颐养之家老人提供剪发等综合服务

  湖泽镇罗沙村87岁的张连英是一位独居老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广东帮着孙子照看小孩,因为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平时靠打电话联系,距离上一次亲人团聚,已经有2个多月了。摸排到这一情况,当地党建宣传员上门用手机让老人和儿子视频连线,实现线上团聚,老人望着熟悉的亲人,听着活泼可爱的曾孙和自己打招呼,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分宜县“亲情连线”已开展 1000余人次,为留守老人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上门理发、健康义诊、打扫卫生等综合服务200余人次,调动志愿者为1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防溺水宣讲、学习辅导、阅读指导等。一根“亲情连线”连着亲人两头,一份服务真心唤起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