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7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梁紫微)清晨四点半,家住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狮形村的刘阿姨麻利起床,煮绿豆粥、熬凉茶,为义务扫路、修路肩、通水渠的10余名邻居准备点心和茶水。6时许,刘阿姨将煮好的绿豆粥、凉茶端至大路边,吆喝大家停下手中活计过来休息。

休息间隙喝绿豆粥(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近一个月来,在长平乡狮形村6组村主路上,可以看到十余名村民手持铁铲、扫帚等工具忙活儿的身影。扫路、清沟、硬化路肩,看事做事,主动寻找力所能及的活干,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也有45岁。“放暑假了,儿媳在家照顾孙儿,一时闲下来,就想着把家门口大路上的泥巴灰尘清扫下,没想到会有十多名村民支持并参与。”狮形村6组妇女小组长陈建军向记者介绍道。

陈建军在渡槽处忙碌(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一人带头,十人响应。村民陈建军正在渡槽处忙碌,身为女性的她,干起活来干脆利落,一点不比男人逊色。正是有了她的带动,村民们耳濡目染,积极主动将晨起散步改为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中,有自由职业者,有在学校工作正值休假的,有从外地刚回来就立马加入的。大家都表示,正是受了陈建军的影响,才共同加入到修路护路,为美化乡村出力的队伍。

村民义务修路护路(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雨水冲坏了水渠,水漫出路面,路面长青苔,路人行走不便,摩托车来往易滑倒;夏天草长得快,茅草茂盛处,骑摩托车路过经常刮到脸。现在我们把水渠清淤加固了,把杂草除了,把路面清扫干净了,方便群众出行,做了好事又锻炼了身体,非常有意义。”说起变化和感受,村民龙云英满是开心和自豪。

村民义务修路护路(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眼前这条水泥路,宽约5米,长约600米。据悉,此前该路段的路面硬化,也是由当地40余户村民自发筹款修建。历年来,长平乡狮形村村民都有团结互助,不等不靠思想。修路护路、扶老助学,村民筹款捐资,创办村级教育促进会……村里的大小事、疑难事,村民们都一起共同解决”。狮形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1064人的小村庄,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就有100多名,是长平乡第一批获得县级文明村镇的行政村。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狮形村党支部更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村民自治等进行深度融合,党员、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热情高涨,邻里互助氛围浓厚。文明新风在这个小村庄荡漾,一批又一批地热心村民接力传承,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