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回顾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之路,环境保护机构从无到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如今绿色生态已成为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取得新的显著成效,绿水青山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从上世纪“山江湖工程”到新时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我省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省生态环境指数居全国前列。截至6月30日,全省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继续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5.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92.2%,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0%,长江干流10个断面均为Ⅱ类水质。赣江干流33个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29个,Ⅲ类水质断面4个。全省设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全省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地5个,数量列全国第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6个,数量居全国第五,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为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省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制度,坚持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考核相结合,建立以环境质量考核为导向的减排考核制度。2020年,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5%、12.2%、4.8%及4.7%。与此同时,全省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进程,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0.2∶49.9∶39.9调整到2020年的8.7∶43.2∶48.1;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8.1%、22.2%,比2019年分别提高2.0、1.0个百分点。
  我省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抓手,及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5个问题中,需限期整改的84个问题,江西已完成79个;两次督察交办的3586件环境信访件,已解决3505件,解决率97.7%。今年4月至5月,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中央督察组交办的3435件信访件,目前已办结1651件,阶段性办结1784件。同时,2018、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29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8个;2020年警示片披露我省的21个问题,已初步整改完成9个。
  我省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完成碳达峰核心指标测算报告、率先推动开展大型活动碳中和,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工作和碳排放知识培训宣传教育。2020年11月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推动开展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7月1日,全省累计开展会议碳中和84次,合计1942人次,中和碳排放5990吨,成交金额为8.3万元。(记者陈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