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7月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华诞 领航扬帆》报道: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建党百年之际,由江西文演集团、江西省话剧团创排的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在井冈山上热烈上演。

  总台驻江西记者谢元森采访到了这部剧的监制、江西文演集团艺术总监林翰,揭秘这部红色历史大剧背后的故事。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剧照

  总台记者:这次在井冈山演出怎么样?

  林翰:首场演出非常地圆满,现场将近500位江西代表观看演出。演出途中响起多次掌声,观众退场的时候都在说,哎呀,真的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总台记者:可否简单介绍一下这部话剧《支部建在连上》?

  林翰:这部话剧主要描述了在井冈山时期,我们的党指挥枪,把支部建在连上,这样一个历史事件。从我们的感受来讲,虽然是个小节点,但是,其实支部建在连上,和现在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道理是相通的。当下社会中,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党支部都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把这部戏放在井冈山,也是不忘初心,也是一个回归。

  总台记者:咱们这部剧好像也运用别的电影创作的手法?

  林翰:像我们这次使用的冰屏,就是夹杂了很多动态的元素,它的画面是动态的,和演员的表演融为一体。音响这块儿,也是环绕声的。我们可以不单单从书本理论上来看待党史,作为一个舞台工作者,我们把党史搬到舞台上,这种感受更直观,观众也可以体会到演员的呼吸,这种剧场的魅力,使我们的党史教育更丰富更直接。

  总台记者:在创排以及演出过程中,有哪个场景哪个故事让您印象特别深刻?

  林翰:入党那段,就是军队第一次发展党员,虽然只有6位党员,但是这坚定了我们的党指挥枪的决心,这让我觉得特别感动,而且第一次听到了30年代的入党誓词,不仅仅使我感动,这也是整部戏当中掌声最热烈的一个段落。

  林翰:这部戏,我们打算在井冈山驻场演出,常演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