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5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梁紫微)“不算什么,自己受点伤不算什么,排雷,多排地雷。”“即使明天会牺牲,今天也不会想着多吃点好吃的。”5月25日下午,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将党史讲堂搬进该乡菱角村党群服务中心,近百名党员群众、学生、志愿者汇聚一堂,聆听90岁抗美援朝老战士钟明晃讲述他在朝鲜战场执行排雷任务时的惊险故事。

钟明晃讲述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经历(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钟明晃1949年10月入伍参军,1950年10月随志愿军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在抗美援朝战场,钟明晃是一名先遣部队战士,主要任务是提前排除大部队必经之路的地雷。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停战,钟明晃所在部队接到帮助朝鲜排完征战边界线地雷任务,确保朝鲜作战地区无地雷后,再撤出朝鲜回国,直至1954年上半年,钟明晃才回到中国。1957年5月31日复员回到家乡上栗县长平乡菱角村,钟明晃过上平静的农桑生活。

重温入党誓词(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三人一个小组,找到地雷就撤掉其他两个人中的一个,出现事故,减少损伤。”“有一次地雷在转移途中爆炸,我右边前额被炸得血肉模糊,在战地医院住了半年,实在忍不住擅自做主提前回到部队作战地,却发现部队转移了,找不到部队。”“背着被子脸盆等铺盖行囊执行任务,有一次子弹从背后袭来,打在被囊上,脸盆被打穿一个洞。局势紧张的时候,晚上睡觉都睡在牺牲战友的尸体下。”回忆抗美援朝时期的经历,数不尽的惊心动魄涌现心头,因年事偏高,讲述时,钟老总要回忆良久。

听课学生感动落泪(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就是很感动,为了这个部队不遭受这么多损伤,三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排雷,向他们致敬。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们,以后要发奋努力学习。也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昌盛,希望老人家长命百岁。”听完钟明晃在朝鲜的排雷事迹,上栗县长平中学七(7)班学生张子怡流下热泪。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在这里听取钟老讲述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活动尾声,参与活动人员纷纷表示,会将党史课堂上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到为民办实事、努力学习的实践中去,传承发扬本土红色精神,做更好的自己。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聆听完钟老战时故事后,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人员合唱了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栗县长平乡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遴选优秀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进机关、进村组、进校园、进屋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通俗易懂的讲课内容,讲“活”了党的历史,点燃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身边榜样,积极工作,爱党爱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