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4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晓燕 张玉周)江西省瑞昌市92岁高龄退役老兵胡华纯,是位有着6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曾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立下赫赫战功,复员转业回乡后,他深藏功名,不忘初心,继续默默奉献,用朴实纯粹书写无悔人生。

  直至2019年,瑞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人们才知道胡华纯老人是一位战功卓著的功臣,参加了解放南宁、贵阳、昆明和西南剿匪等许多著名战斗,为解放新中国作出了贡献,先后荣立一 、二、三等战功各一次,并获得解放战争、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各一枚。

胡华纯老兵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是云南陇川,西南剿匪全面结束后,我们就在这驻守边疆,创建国营军垦陇川农场,白天拿着锄头干活,身上还背着枪杆……”4月14日,走进瑞昌市(高丰)水稻良种场胡华纯家中,穿戴整齐的他胸前佩戴着红色徽章,精神饱满地向记者讲述那段红色过往……

解放战争、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各一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立功证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英烈父亲是他的骄傲和榜样

  胡华纯的父亲胡子良,出生于1901年,高丰镇乐丰村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至1930年,先后组织革命青年打土豪,斗劣绅,指导各乡农民开展“均粮”斗争,组织农民自卫队多次攻打敌靖卫团。1929年1月,当选为瑞昌市高丰乡农民协会会长,11月任中共瑞昌区委委员,12月任瑞昌区游击队队长。1930年5月,瑞昌区游击队奉命向赤湖转移,胡子良留下坚持斗争。因叛徒告密遭逮捕,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当年5月20日英勇就义,时年29岁。

  1929年9月,胡华纯在高丰镇乐丰村磨塘胡村出生,父亲革命献身时,胡华纯只有几个月大,从未见过父亲一面。幼时,他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生前的壮举,便立志继承父亲遗志,英烈父亲是他的骄傲,也是他的榜样。

  军旅生涯,闪光难忘

  “我是共产党的儿子,当兵就要勇往直前,争当尖兵、打胜仗。”胡华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49年8月,胡华纯在江西省遂川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他的英雄革命之旅。他在枪林弹雨中不断成长,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二野四兵团陈庚部十四军四十二师一二四团三营九连任通讯员、通讯班长。跟随部队转战江西、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参加了解放南宁、贵阳、昆明和西南剿匪等许多著名战斗,立下赫赫战功,家中发黄的证书和照片记录着他闪光的军旅生涯。

胡华纯在部队照片(右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大小小的战斗,说不清打了多少。”胡华纯老人回忆往事时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往前冲,打胜仗。在解放广西南宁一次战役中,他光荣负伤,弹片至今还在手里。“打仗肯定会有牺牲,看着曾经的战友倒在身旁,我这真不算什么,只能算挂彩。”胡华纯揉着手指说道。

  驻守边疆7年,奉献无悔青春

  1955年5月,胡华纯告别了军营,复员转业。当时西南的剿匪全面结束,但边陲并不稳定,逃亡境外的敌军随时有可能反扑,部队决定以组建生产建设兵团的方式驻守边疆,胡华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边疆,来到祖国西南边陲,与107名战友共同建设国营军垦陇川农场,一干就是7年。

  初到西南边陲,呈现眼前的是一片荒芜,到处杂草丛生。面对当时条件艰苦、工具不足的困境,胡华纯和战友们有种跃跃欲试上战场的冲劲,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就这样,他们党群齐心、白手起家一起创建了国营军垦陇川农场,成为党播撒到边疆的一颗“金豆子”。1955年至1962年在国营陇川农场工作7年间,胡华纯先后担任弄巴、丙寅分场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修路、找水、扩田,白天身上背着枪杆、拿着锄头干活,晚上拿起枪杆守边疆,为建设边疆保卫祖国奉献出无悔的青春年华。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1962年,在与老家来往的书信中得知,当时江西革命老区还十分贫穷落后,胡华纯接连几晚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而此时国营云南陇川农场经过数年创建条件比较优越。胡华纯毅然放弃优越条件和职级,携妻女回到瑞昌,投身家乡建设,同时照料年迈的母亲。

  回到瑞昌后,胡华纯深藏功名,先后在高丰镇乐丰大队、瑞昌市(高丰)水稻良种场农村最基层工作,他利用国营军垦陇川农场学习的农业技术,一直在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

  1988年10月,胡华纯老人光荣退休。他虽然从岗位上退休了,但思想没有退休,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乐于与左邻右舍分享,他成为当地群众中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天气预报的义务播报员。2020年,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胡华纯委托儿子捐赠1千元现金助力疫情防控。后来,胡华纯老人英勇革命、深藏功名的事迹被传开,瑞昌部分单位邀请其参与开展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老人又用亲身经历,感染和激励着一批批年轻党员干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胡华纯永葆军人本色,几十年如一日保持部队的生活习惯,坚持学习、自律豁达、宽厚待人,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子女和周围的每一个人。

  英烈的遗孤,卓著的战功,胡华纯有这样一身的骄傲,但从没有向党和政府提过半点要求。“我继承的是父亲的遗志,不是他的光环,为人民做点贡献是本份。”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如此的朴实无华,正如他本人。深藏功与名,封存荣与誉,让人肃然起敬,这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我们景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