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雪萍 李悭)3月27日,江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2021千亿建筑产业招商推介大会,会上启动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第三期建设,这一承载平台,将助力南昌县打造建筑产业新标杆。“中国建筑之乡”江西南昌县从“建筑大县”到“建筑强县”愈行愈近。

  去年11月,江西省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6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以提升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2020年南昌县建筑业总产值达1576亿元,同比增长9.9%,总量占全省1/6。南昌县如何以县域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全省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布局到破题,从集群到协同,从强基础到抓风口,“中国建筑之乡”南昌县努力探索从“建筑大县”到“建筑强县”之路。

  “集群”+“协同” 变“聚起来”为“强起来”

  全县现有建筑施工企业321家,其中特级企业6家,占全省1/3;一级企业89家,占全省1/6。建筑相关从业人员达25余万人,业务广泛;市场已走出江西拓展至国外……这是作为“建筑大县”的实力所在。

  拥有扎实产业基础的南昌县,以“量”而论在江西数一数二。“但与东阳、诸暨等江浙建筑强县相比,存在着大而不强、多而不精、全而不优等问题。”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杨国辉介绍。

  把企业集聚起来,以产业协同促进抱团发展,是南昌县建筑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步。为此,南昌县在全省率先规划建立了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和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两大承载平台。其中,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100亩,聚焦建筑业“总部经济”,打造规划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71家。

  南昌县在武阳镇建设全省首个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定位的工业园区——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形成了BIM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等全产业体系,装配式建筑产品年产量达126万方。去年,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园区。

  从物理空间上的集聚,至协同链条的抱团,南昌县下了一番功夫:组建了全省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推动装配式建筑产品及企业统一使用“昌南装配”标识,鼓励装配式企业抱团发展。

  从信息共享、技术支持,到共同开拓市场,产业联盟整合各自优势,实现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装饰装修等环节共同发力。南昌县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增涛认为,产业联盟以企业“相加”促进产业资源“相乘”,促成行业资源整合产生裂变效应。

  “智造”+“绿建” “创出来”方能“闯出来”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中恒大厦建设工地,其外墙构件——预制外挂板在工厂内制造完成,16层高楼建造起来就像“拼积木”一样高效精确、绿色环保。这是南昌县众多装配式建筑之一。

  装配式建筑因绿色环保、资源节约、品质优良、风格多样、工期加快、成本可控等优势,成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瞄准风口,南昌县先行先试抢占先机,完善顶层设计、市场引导、形成产业链闭环。

  南昌县出台《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等高含金量的政策。比如,安排2亿元的装配式建筑专项扶持资金,对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给予土地出让金返还、税费规费减免、资金补贴;装配式建筑科研、设计、图审等服务机构可享受连续三年5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贴和300-100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场所等等。

  截至目前,南昌县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55个,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引导企业开发农村新户型、厕所革命等特色产品,壮大应用抢占市场。

  “在瞄准行业新机遇的同时,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南昌县正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应用‘BIM+装配式’技术,打造适合本土建筑业的全周期智慧建造体系。”杨国辉介绍,通过促进与数字化产业融合的方式,南昌县正不断进行建筑工业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建筑工业化品质。比如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工地、智慧园区等,以实现管理网络化及全流程集成创新。

  “优化”+“提质” “先一步”助力“升一级”

  率先规划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率先编制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率先出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率先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率先建成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审批和质量监管信息化平台;率先搭建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率先推动房地产项目使用装配式施工……这是南昌县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先行”之举。

  先行一步的背后,是对产业发展的谋定而后动。立足长远,强链补链,南昌县在脚踏实地中层层推进。

  人才资源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实施的关键。南昌县一方面发挥产业联盟优势,引进装配式建筑研究院——江西中科建建筑工业化研究院,与同济大学、南昌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挂牌产学研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另一方面发挥县域内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新型建筑工业化所需的一线工人队伍。

  在3月27日的招商推介大会上,南昌县把目光放到建材、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企业。“园区目前引进的企业以施工企业为主,相关配套服务有待完善。新招引的企业旨在强链补链,让园区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区协调办主任魏向阳介绍。

  “建筑产业正经历着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与科技跨越同步推进、高度叠加的过程,对南昌县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南昌县将紧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在产业集群、品牌唱响、转型升级上做文章,推动建筑业走产业化、集群化、工业化发展之路。”南昌县县长、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