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金3月29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张旭楠 魏一民)3月28日下午3点左右,江西瑞金市云石乡突发森林火灾。经过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五大队赣州驻防分队与当地救援队共350人的近9小时扑救,熊熊大火最终被扑灭。

  画面中,300多米高的山头上,大火正在燃烧,已经蔓延了2座山头。由于植被比较密集易燃,蔓延速度还在加快。

  “火的左边有一个高压电塔,主要是怕烧到它,不然会导致周边乡镇大面积断电。地方政府和扑火队在其它植被上不停洒水,给我们争取了时间。”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五大队赣州驻防分队指战员向记者介绍说。

  接警后,晚上8点40分,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五大队赣州驻防分队50名指战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地形勘查和沟通,22点40分,队伍集结开始上山扑火。通过和300名地方专业救援队队员同时从东、西北两条线上山扑救,大火于29日凌晨被扑灭,整个森林火灾的救援时间用时近9小时。

  “火线长度约500米,采取‘一线推进’战术,火场植被为针阔混交林,山势坡度约40—50度,只能徒步接近火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五大队副教导员韩领帅向记者介绍。

  经初步估算,这场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约200亩,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森林消防提醒:清明将至,请注意用火安全,不要因为对先辈的缅怀纪念变成放火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