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宁3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再荣)江西省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位居九岭山脉中段武宁岩向北延伸的一支分脉之中,全村被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溪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该村区域面积8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80亩,山林面积12.4万亩,森林履盖率达93.7%,是一个典型的林区村。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618户2269人。

网红打卡地——长水拦沙堰(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摄)

  2018年,武宁县水利局开始实施长水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作,于2019年4月完工。据介绍,治理水土流失10平方公里,实施了河道生态护岸、植物缓冲带、生态浮岛、拦沙堰、生态经果林、滨河游步道、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回收站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06.69万元,获得显著成效。

  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党支部书记肖光成:这里是修河源头——长水源,在2018年以前,村里洪水泛滥,造成了水土流失,给罗坪镇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2018年通过(武宁县)水利部门争取的项目,建设了水保工程,(现在)我们长水村山更青了,水更绿了。

天蓝了、水清了,环境美了(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摄)

  与此同时,武宁县水利局积极争取多方投入,将水土流失与产业开发、结构调整、生态旅游、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增强“造血”功能,改善了小流域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每年吸引游客约10万人次前来采摘、游玩,使长水小流域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网红地,实现产业致富,产业兴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

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摄)

  长水村村民张绪红:我是武宁县长水村本地村民,我做了七八年的茶叶,以前卖茶靠微信和朋友介绍,一年大概销售二、三十万,现在随着生态好了,天蓝了、水清了,游客也多了,(我)交结了不少外地朋友,我现在微信有几千人(好友),去年茶叶(销售)翻上了几番。

  武宁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国龙:武宁县全面推动水生态治理,以河长制为抓手,在城区、湖区、山区,重点推动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滨湖湿地保护修复,实现了新老城区河湖相通、水系相连的新格局。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水土保持进行了全面的综合治理,投入1.43亿元,提升了饮水安全,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们)武宁县水利局从2018年起,持续对长水村小流域进行全面治理,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2019年,长水村人均收入2.16万元,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如今,长水河流域青山青、长水长,长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村、全国生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级生态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