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东江源头县”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一片充满活力的红色热土。日前,经过定制化升级改造的“寻乌调查纪念馆”搭上数字化快车,打造永不落幕红色展馆。

  “扫码就可以完成参观预约,还能提前查看寻乌调查的相关历史背景,一键打开健康码, 非常方便。”7月16日,来自广东省梅州市的游客方园特意驱车一个多小时,带着放暑假的儿子参观纪念馆。

游客在寻乌调查纪念馆参观

  寻乌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90多年前,毛泽东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寻乌调查”。根据调查,他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寻乌调查纪念馆(寻乌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寻乌县城马蹄岗,成立于1968年,设置有“寻乌调查旧址陈列”“寻乌调查专题陈列”“红军医院陈列”“罗塘谈判陈列”等四个基本陈列。2015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馆区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馆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寻乌调查旧址”。

  “通过支付宝平台,寻乌全县主要景区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寻乌调查纪念馆’的数字展馆,青龙岩旅游度假区、花开了生态景区、石崆寨旅游景区等景区的专属小程序均已上线。”寻乌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李文峰表示,数字化升级提升了寻乌旅游的综合品质,为游客带来便捷服务,也为寻乌旅游添置了一处永不落幕的宣传阵地。

  江西省寻乌县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以寻乌调查纪念馆、古柏烈士纪念碑为主的红色,以南桥青龙岩、桠髻钵山、项山甑、云盖岽为主的绿色,以柑桔脐橙为主的橙色,以澄江周田、晨光司城古建筑群为主的古色,可谓红、绿、橙、古,四色齐辉。

游客体验“山体漂流”项目(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摄)

  “为助力红色老区寻乌乡村振兴,我们为该县免费提供了数字旅游综合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文旅场馆、景区数字化升级,帮助当地打造全域数字文旅平台,形成数字文旅服务矩阵,拉动旅游和文化消费。”支付宝赣州景区业务负责人梁国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