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沈师

 

  自然界的万物有着必然联系,大千世界的物种神奇而多样,其生命的密码在于我们寻找和破译,或许是一种符号,或许是一种蕴意,或许是一种景象,这些介质的存在,让我们感到神秘而兴奋,这种情愫,在生活的每一天肆意流淌。近年来,庐山“石人像”的陆续发现,让这座享誉中外的人文圣山,在云雾弥漫中,又添了几分魅惑。

  事情源于几年前的一次意外发现。那天傍晚,应好友之约,我们来到庐山脚下的莲花洞采风,期间,我独自一人临窗遐想,不承想在庐山脚下的泉水旁,发现一尊“石人像”静静地卧于泉水之侧。“石人像”面部安详,终年陪伴泉水,平静无语,四周怪石嶙峋,古木参天,绿荫蔽日,水声潺潺,竹林婆娑,古朴自然,浑然天成。我将这一发现告诉同行,朋友们观摩欣赏,无不兴趣盎然,拍手称奇。随即我找“度娘”查询,竟然没有相关报道和记载。次日清早,我便发了一组有关照片,以飨微友,用以存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此后,每次登临庐山,走进大山深处,我都是怀着一颗虔诚敬畏之心,对“石人像”有了几分期盼,多了几分追觅与寻找。

  庐山天下悠。大自然鬼斧神工,独具匠心,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和奇迹,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和故事。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松柏,每一条山泉,每一个物种,与我们朝夕相处,共生共存。在寻觅庐山“石人像”时,我时时提醒自己,生怕惊扰了他们,同时我又是那么地迫切,渴望着能够与之邂逅,期待着能够不期而遇,能够在松涛的阵阵呼啸中,在清泉的流淌叮咚中,在云雾的弥漫朦胧中,互动交流,默默相视。每当发现新的庐山“石人像”,我的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仿佛听到了远古传来的问候,仿佛听到了一首无字的恋歌,仿佛听到了远方深情的呼唤。

  寻找庐山“石人像”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真正的寻找是踏遍青山,是用心细微观察,是一种心灵感应和契合。观音桥是庐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天,我站在观音桥上,意外发现了一尊“石人像",这座“石人像”一年四季面向观音桥,表情坚定,目光冷峻,全神贯注,像个卫士忠实履行护桥职责,保护观音桥的安全。这一守,就是千年,就是永远。

  其实,像观音桥这样的“石人像”,我在庐山曾先后意外发现了好几处,都是浑然一体,天然生成,如庐山莲花洞、庐山石门涧等。庐山“石人像”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有的像“李时珍高山采草药”,有的像“无畏战士”,有的像“钢铁长城”,有的像“亲密爱人”,有的像“铠甲武士”,有的像“沉默者”,有的像“外国贵夫人”……庐山的美,不仅仅是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还体现在人们强烈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如果说庐山是有山魂的,那么庐山“石人像”就是有灵魂的。当游人聚集在一起,欢天喜地欣赏庐山美景,喜笑颜开合影留念时,我便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那些巍峨的群山,峰峦起伏,悬崖峭壁,蕴藏着我们共有的情感。庐山是有生命的,也是有灵魂的一座高山,正是由于他生命的存续,才给了我们无尽的思念和遐想。同时,教会我们尊重自然,寻找并亲近庐山“石人像”。

  记得有一次,我独自走进庐山,九曲十八弯的山径,怪石嶙峋的山体,其艰辛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尽管庐山被人们称为夏都,很多游人每到夏季都要到这里度夏,享受凉爽。但是在山脚下,特别是一头钻进沟壑中,还是感到非常闷热,浑身湿透。口渴难熬时,如果随身携带的饮用水喝完了,只能饮山涧小溪解渴。山高路陡,有时一人上山,艰难攀爬,疲惫不堪,只得就地歇歇,待体力稍有恢复再继续寻找。有时就在这有意无意间,回眸处,竟发现“石人像”就在身后,令我叫出声来,既惊诧不已,又喜出望外,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既是一种缘分,又给了我坚持寻找的信心和勇气。每一次寻找到“石人像”,兴奋之余,我都会选择最佳角度拍下照片,留下珍贵资料,同时,也会请同伴或游客帮忙,给自己留几张照片,以资留念。因为,不是每一次进山都能够如愿以偿。寻找“石人像”,是对耐心与毅力的考验,是对身体和认知的考验,是对坚守与信念的考验。没有谁强迫自己,唯有兴趣和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寻找庐山“石人像”,更多的还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心灵的寄托,一种生命的寄托。无论是工作需要,还是假日采风,无论是一个人的行走,还是三两伴友的漫游,融入庐山,就是为了感受它的独特魅力,沉浸在大自然里,放飞心情,给心灵找一个安顿的地方,使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快乐惬意。

  亲近自然,热爱自然,融入自然,敬畏自然,置身其中,才是我们对生命的顶礼膜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寻找庐山“石人像”,其实就是在寻找我们自己,就是一种回归,就是找回我们的本真!